人間百年筆陣 雙博士的我想我思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2016.10.07
146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人們常說台灣是個「淺碟子社會」,所謂的「淺碟子」是指台灣人喜歡在表象上動腦筋出點子,卻不喜歡去碰核心問題,這也是今天台灣表面熱鬧,但卻遲滯不進的關鍵。

就以今天台灣最高等教育的大學排名為例,台灣的著名大學排名屢降,顯示出台灣的學術地位有不進反退的趨勢。但在這個時刻,台灣的學府卻不去思考振興學術研究這個真正的核心問題,卻只在表象的雙博士學位上動腦筋,這就使人有本末倒置的聯想。每年十月乃是諾貝爾各種獎項頒布的日子,那些得獎的科學學術工作者都是在專業上有成的學者,他們與台灣的「淺碟子」正好成了對比。

凡曾從事過學術研究的都知道,一個人念到博士學位,他就應有「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的學術志業。因此博士學位只要一個就足夠了,只要讀到博士,他在知識領域就應有足夠的會通能力,他的研究領域可以延伸到那些別的領域,需要從別的領域得到什麼支援,他應該都腦中自有一本帳。表面上他只有一個博士,但在心裡他其實已有多個博士。這才是一個博士的志業精神。「博士學位」的英文是Dcotor of philosophy,它的原意就是「愛智的貴人」;「智」只有一種不可能有兩種。

因此在這個知識分工的時代,「雙學士」或者「雙碩士」這種學位或許可以勉強講得通,但把博士也拿來比照,那就有點離譜。這不只是博士學位的貶值,更是知識態度的被稀釋。我反對雙博士學位的理由有二:

一、近年來台灣對大學或更高等的碩士學位,都以畢業後能不能容易就業為考慮重點,這已不明言的把大學視為職業訓練班。這種媚俗的態度,已造成大學或更高等教育的貶值。台灣年輕輩的求知欲望降低,大家都一窩蜂的跟著就業市場起舞。知識性較高的課程在大學裡已不受歡迎,媚俗實用的課程則泛濫,大學或更高等教育不以求知來鼓勵學生,而以念個學校就可獲得雙學士及雙碩士吸引學生,這是學位的貶值。換個角度而言,這就是求知態度的被稀釋。學位貶值事小,求知態度的被稀釋才是事大,而今之學位的貶值已向博士延伸。

二、請恕我愚昧,雙博士的確是個點子,但哈佛劍橋有沒有雙博士學位這麼偉大的創意,似乎並未聽說,估計他們大概也不會那麼聰明。因為博士只要一個就夠了,博士這種學位制度的精神裡,博士就是最大且獨一無二,一所學院只要一個博士學位就夠了,根本就不必把自己的博士學位貶值,將來如果有個學府提出三博士或四博士學位,該學府絕對不會因此而更加傑出。雙博士學位只是個餿主意,只會使得自己的校譽,它的兩個博士抵不上別校一個博士。

因此台灣教育界已需換換腦袋,教育只有一個終極標準,它就是追求知識的好奇及知識的傑出;知識標準是絕對的,畢業生的就業並不是學校應考慮的主要目標。只要一個學府能教出真正肯求知的學碩博士,他們就能憑著旺盛的求知精神,開創出優秀的就業前途。因此雙博士學位是沒有必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