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地球大病了 全民亟需落實低碳作為

林聰明 |2016.11.07
156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欣聞《巴黎氣候協定》已於本月四日生效,全民必須一同努力對抗地球嚴峻暖化課題。最近美國太空總署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全球均溫,平均比十九世紀的平均溫度高攝氏一點三度,全球暖化造成極冷極熱,導致不少人被熱死或凍死。

同時也因氣候異常,造成該冷不冷、該熱不熱,讓農作物、花果生產異常,更有甚者,也因風不調雨不順,雨量瞬間過大,導致洪水不斷、雨林沖刷,土石流、崩塌到處可見,令人怵目驚心,地震、天災、龍捲風、乾旱、傳染病等,時而聽聞。

美國太空總署指出,單在美國於一九八四年到二○一五年間,因暖化問題已導致四百二十萬公頃的森林燒毀,面積相當於一個丹麥,加拿大艾伯塔省也燒毀了五十九萬公頃,其他各國如智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中國大陸、希臘等等,均有類似問題。

另根據太空總署公布資料指出,單單以北極冰川而言,上半年已有五個月的融冰事宜,是史上最嚴重的情況。根據世界銀行「Sir Nicholas Sterm」前首席經濟預測專家指出,至二○五○年,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二至三度,二一○○年可能上升五度,將有因冰川融化影響全球六分之一人口;農作物失收,影響上億人口饑餓;海平面上升,二億人口需遷移;物種失衡,約一成五至四成的物種絕種,以及其他因極端氣候影響不計其數。可預見的未來,如各國不採取減緩暖化措施,地球物種包含人類,將會面臨極大的災難。

根據《巴黎氣候協定》,要得到最少五十五個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五十五的簽署國確認方能正式生效。

《巴黎氣候協定》將溫室氣體減排義務從已開發國家的四十一國擴大至中國大陸、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協定締約國依照各自提出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承諾目標,在減排的前提下追求經濟的「綠色成長」。

今年九月三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杭州共同宣布正式批准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美中是全世界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占約百分之三十八。兩國各有相關減排措施,兩國率先批准支持,的確有助於協定在今年內生效。

我國在過去數十年間經濟發展的結果,的確曾有傲人的成果,可惜人均排碳量一直居高不下。目前世界平均值,每人每年排碳量為四點五公噸,可是台灣為十一點三公噸,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五一倍。面臨全人類永續生存,不只國內各級政府、各機關學校均應重視,更應喚起全民意識,共同擔負責任。

南華大學身為高等教育一分子,在學校發展主軸上,除了把生命教育當做主要特色,在學校亦成立「永續中心」,宣導全體師生共同面對地球暖化課題,利用標幟告知師生暖化成因,從食衣住行必須開始落實低碳教育,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也訂定永續發展之短中長程目標,分為成立、成長、茁壯,以及品牌四階段逐步進行。目前在全體師生努力下,先後得到環保署之碳足跡盤查成果特優獎、教育部之校園環境及安全管理評鑑優等獎、經濟部IS0 50001認證通過、嘉義縣政府之環境教育績優獎、民間團體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頒發「非營利組織銀牌獎」等。

在學校也推動蔬食環保餐,師生並參加淨攤、減塑及環境義工等活動,期許在大家努力下,環境永續觀念能夠深植師生心中且能予以擴散。

地球暖化已日趨嚴峻,期許大家一起採取因應措施,由生活起居點滴做起,讓地球暖化程度能予減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