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生命教育首要目標:培養感恩心

林聰明  |2016.12.07
228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最近生命教育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動,以及全國各校的響應下,已讓生命教育的內涵在各級學校逐漸開花。尤其是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南華大學舉行之全國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中,受獎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之分享報告,更令人動容。在觀摩各校成果中,很多學校為了激發師生參與,無不腦力激盪,希望在全體師生共同推動下,讓生命教育能夠扎根發展。

南華大學為推動生命教育,在行政管理上特別成立了推動小組並訂定相關制度。為了落實生命教育的推動,也在課程做了調整,使學生在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能夠學習與薰陶。為了加強理念之建立,並在校園形塑各種環境,如定點有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旗之提醒、定時有播放三好歌之欣賞,此外並設立三好燈之反省,鼓勵師生隨時提醒自己是否有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在諸多面向進行中,Emmons(2003)研究認為,感恩是正向心理情緒,感恩課程配合生命教育的取向,透過感恩的教導,會使學生對生命有更加豐富的體認與經驗,培養感恩、惜福的價值會讓人的一生更美好。感恩是快樂的元素,也是可以靠後天的學習培養的生活態度。常懷感恩心的人,就容易喜樂,也會減輕心中不少擔子,甚至影響周邊的磁場,感恩的對象,可以是人對人之間,可以是人對大自然之間,也可以是人對自己。隨時對周遭的一切有感恩的情景,將會使自己的生活更具喜樂與滿足。

南華大學為了培育學生的感恩情境,每年透過不同措施予以推動。其中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成年禮系列活動。尤其是在成年禮儀式當中,它不只是一種儀式行禮如儀,最重要的是要透過各種教導、口語、分享觸動學生的心弦,激發學生內在的感恩情境,發於心、形於外。讓學生能夠了解感恩父母的必要性。每年於此活動,看到同學擁抱雙親,表達感恩之情,令人感動。

感恩是可以教導出來的,只要學校有心。當然在教導過程中,老師必須了解教學內容與目標,也必須了解學生的心理。在教學方法上也需要有活潑生動的教學方法,並鼓勵學生回應,參與互動。如果有經驗的分享更能打動人心,當然老師身教也很重要,以身作則,成為學生的榜樣。在各校的成果觀摩會上,培養學生的心得分享紀錄是最常見的,諸如:

感恩日記:鼓勵學生對每天的食衣住行、生活點滴、記錄感恩事蹟,對人格培養有相當正面效果。

感恩護照:在二○○四年國內感恩基金會曾經推出「感恩125」口號,即每天早晚二次遵照如下五步驟練習:

第一步驟:回想讓你感恩的人、事、物

第二步驟:描述你要感恩的具體內容

第三步驟:閉上眼睛,深呼吸,將注意力放在心口處

第四步驟:讓身體放鬆感受美好的感覺充滿全身

第五步驟:寫下具體內容,心中感受,感悟心得及回饋行動

連續練習七天、十四天或二十一天至養成日記習慣讓正面的思考成為生活習慣,是遠離焦慮憂鬱之最好良藥。

感恩周記:如果無法每天練習,至少每周一次,反省練習,將感恩的人事物、感想心得及回饋予以記錄,對於正面思考之培育必有很大改善。

生命教育的內容廣泛,但為了改變正面情操,如何培養學生的感恩心應該是首要目標,有了感恩心,會尊重自己生命;有了感恩心,人際關係互動會更美好;有了感恩心,社會自然環境會更詳和,期許大家隨時隨地培養感恩心,讓世界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