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陸標準 衣索吉布地鐵路通車

 |2016.10.06
1217觀看次
字級
非洲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衣索吉布地鐵路」,五日正式通車,右圖為中方和衣國列車司機向參觀者揮手致意。圖/新華社
非洲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衣索吉布地鐵路」,五日正式通車,右圖為中方和衣國列車司機向參觀者揮手致意。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由中國企業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和中國裝備建造的非洲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衣索吉布地鐵路」,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至亞丁灣西岸吉布地首都吉布地,五日正式通車。

據新華社報導,「衣索吉布地鐵路」由中國國企中鐵二局和中國鐵建中土公司承建,全長七百五十二點七公里,設計時速一百二十公里,途徑四十五個車站,總投資約四十億美元,是衣索比亞和吉布地兩國境內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報導說,鐵路建成後,兩地的運輸時間將從之前公路運輸的七日減至十小時。

衣國政府樂見成本下降,卻對降低標準心存疑慮,還專門聘請一家俄羅斯諮詢公司評估中方的方案,結果獲俄方認可,才打消顧慮,最終簽訂協議。

在中國「高鐵外交」的背景下,中國鐵路行業希望貨物與服務貿易整體打包,由中國公司總承包,通過這種方式走出去也利於推行中國標準。

參與鐵路運營的中鐵二局新運公司對《新京報》說,由於衣索比亞沒有現代化鐵路,相關專業和人才基本空白,一支一千多人的中國團隊將暫時負責鐵路的營運,他們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培養當地的「接班人」。

新運公司衣國鐵路工程指揮部的項目經理周國體說,「我們會採取師傅帶徒弟的模式,幫助當地培養鐵路人才。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將鐵路的運營交付給當地人」。僅在衣索比亞,就有兩千多名當地員工正在接受鐵路運營培訓,包括乘務員、火車司機、技術人員等。

鐵路通車後,中鐵和中鐵建組成的聯營體將營運管理六年,把鐵路系統的保養等知識傳授給衣索比亞和吉布地員工,六年後鐵路營運管理權將交還給兩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