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生命教育」勢將成為國際顯學

林聰明 |2017.03.13
173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今年二月趁著寒假期間應印度理工大學勘部校區主辦Human Value in Higher Education 國際論壇之籌備會邀請,前往參加研討。Human Value在該論壇主要內容在探討自我行為規範,與人互動、家庭互動、關係和諧、倫理之建立,並擴增至對地球環境之愛護等。其內容與我國目前推動之生命教育雷同,包括教育學生如何尊重自己、關心他人及愛護環境地球等相關內容。與會成員來自九個國家約兩百五十位學者專家參與,更有甚者,約有五十幾位大學校長參與,筆者有幸承蒙邀請並分享大學推動生命教育及三好措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做法,獲得與會人員不少之佳評及認同。此次會議是第六屆,過去我國學者均未參與,趁此機會與之互動,對三好及生命教育之國際拓展必是一良好機緣,在研討會上每天除主題演講外均有不同學校分享各校之做法及效益,頗值得參考與借鏡。

印度在過去數十年間歷經改革,教育水準進步頗多,尤其是理工類別,宗教文化亦是受到各國多加推崇,特別是它為佛教發源地,各國信徒無不希望能夠前往朝聖,仰瞻本師釋迦牟尼佛之解脫、悟道、傳道歷程。然而根據統計,印度在教育普及率雖由一九四七年之百分之十二已提升至二○一一年之百分之七十四,然而與他國比較仍然遜色不少,而且根據該國最高法院指出,教育體系無法達到教育人文素質之目標,必須立即改革。頗多學者指出,對於人文態度行為必須亟力改革,才能符合社會需求與期望。筆者及我國參與大會人員也發現,很多大學紛紛設立所謂之Human Value部門,研究推廣中心,甚至系所。他們認為在大學教育的養成中,生命教育涵養是人類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有幾所分享的大學甚至提到生命教育的養成與工程科技的培育等同重要,因此強烈要求:所有學生大二起必須參加為期八天的生命教育講習。

工程科技老師至少需要參加三天的訓練老師集中講習,並請專家分享經驗,由於教師理念一致,推動時皆能全力以赴,效果均相當不錯,值得我們學習。在老師的分享報告中,發現生命教育的訓練過程對於學生品格之陶冶非常有幫助。有幾所大學甚至分享擴大至環境教育的重視,尤其是地球暖化問題及學校節能減碳等措施。佛光山的生命教育十堂課:從天災看環保,從人禍看和平,從人我看情感,從因果看護生,從電玩看正當休閒,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從幫派看逆轉人生,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從服務看未來與希望,行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幾乎涵蓋青少年目前遭受到的處境及觀念扭轉課程。這些項目不只是我國國內問題,更是各國教育當局遭受到的困境。教育是扭轉人類生沈的樞紐,如果能夠由此紮根,改變學生習性,對國家社會的安定與繁榮,實是一大福音。此次印度之行能夠結合鄰近各國相互交換心得,相信對生命教育的推廣必有加乘作用。

在過去幾年當中,筆者有機會至十餘個國家分享環境永續與生命教育,發現各國均感受到時代需求的迫切性,且盼能有更多人能予傳播分享,讓青年學子能夠懂得感恩,愛惜自己生命。尤其是一些華語社會地區相關單位,相繼派人至南華大學接受相關講習與培訓,足證生命教育已在各國開始逐漸萌芽與發展。

記得有一次愛因斯坦曾經接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生的請教,學生請教愛因斯坦教授科學家:什麼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科學問題?愛教授思索了一會兒,最後答稱:這個世界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學生提到:這難道不是一個宗教問題?愛因斯坦回答:如果一個科學家相信這個世界是邪惡的,他就會去發明武器,創造傷害人的東西;如果一個科學家,相信這個世界是善良的,他就會去發明聯繫創造連結,讓人連結更緊密。

尊重自己、關懷他人、關心地球永續的生命教育,相信在國際上會逐漸成為顯學,成為大家重視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