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非關愛情——《愛情失控點》

文/廖淑儀 |2016.04.30
1317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我們假設,你之所以成為這個大屠殺組織中的一個工具,完全是出自壞運氣……」這句話出自漢娜.鄂蘭《平庸的邪惡》一書,其實是很沉重判定的一句推論過程,用來辯證人性之中因為毫無思考能力的重大犯罪。正好《愛情失控點》裡,當女主角偷窺到男主角——大學哲學教授桌上的字條寫著「平庸的邪惡」之時,女主角終於豁然開朗,原來哲學教授就是這個無理性(Irrational Man)的殺人犯。

「Irrational Man」是二○一五年《愛情失控點》的英文片名,其實可與十年前(二○○五)的《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一起看,同樣以愛為名,同樣在道德的邊際游移,凸顯了伍迪.艾倫對於這種哲學命題的好奇與焦慮。

人生儘管可以從運氣出發,囊括所有好處:名人、富商、所有人愛戴的領袖,但同時也可以囊括最大的惡運。在運氣裡面,似乎沒有是非對錯的價值觀,一個人成為什麼,全憑運氣,因此在事件中是無辜的。但漢娜.鄂蘭說這是無知,沒有思考的能力,所以是無知。

十年前的《愛情決勝點》看起來懸疑、正經,卻沒有把這個「運氣」命題推得更遠,但《愛情失控點》把它從「犯罪」提升到質疑所有淺薄的哲學命題,在求生邊緣思考道德。

男主角是個頹廢的哲學教授,眼睛無神,卻有許多迷人經歷和豐富學養,贏得眾多女子的青睞。他也引用康德、海德格、存在主義,卻時時問人要不要來口威士忌。他對人生其實了無興趣。

直到偶然中(又是運氣)聽到某個受害離婚婦女被法官誤判的例子,他助人的欲望燃起時,這才開啟了生命的泉源。他認為行動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意義。這時所有的哲學命題都成了廢墟,我們在伍迪.艾倫設計的情節裡,感受到這位大學教授反諷了自己的一切知識,只剩愚蠢單純的信念:單純地相信,他是為幫助某個不認識的人,而「只是」除掉一個世界的禍害。

愛情在這戲裡也被呈現得一樣愚蠢,連十年前《愛情決勝點》中情欲的魅惑都沒有,只有女大學生的盲目著迷與男主角失控的愛上。在所有對話裡,我永遠都想笑,伍迪.艾倫質疑了知識與愛情,凸顯了運氣的不可靠與真實的無知,然後呢?

最後就是道德,仍然回到《罪與罰》的命題。當人們不覺得自己在犯罪時,就會一意孤行,犯下最大的錯,連愛情也救不回。所幸伍迪.艾倫還是相信道德的,十年前他讓犯罪者最後眼神暴露恐懼的罪惡感,這次他設計讓犯罪者在自己設計的完美罪行中喪命,無聲無息地消失。

在這樣一個道德設計的命題故事裡,伍迪.艾倫讓我們這些偽文青過足了掉書袋的癮頭,非常充實好笑,但另一方面也看到以人性為思考的創作者,最後的焦慮是什麼。

我總覺得,擅長幽默反諷的導演仍然沒有正視道德這個命題,他用開放式的結局,卻沒有讓觀眾和他一樣擁有這種焦慮,思考這種焦慮,反而讓這些焦慮淺薄化、明星化了,艾瑪.史東占據了所有人的目光,而最被伍迪.艾倫完整顛覆的,就是中文片名所標榜的「愛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