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真食

大慧 |2013.06.15
1455觀看次
字級
沸沸揚揚的黑心醬油、工業用澱粉,新聞再度勾起你我對飲食的憂心,除了期待相關單位為了全民健康嚴謹把關外,大家也困惑,如何在第一時間阻絕傷身食物入口? 圖/清淨母語、網絡

沸沸揚揚的黑心醬油、工業用澱粉,新聞再度勾起你我對飲食的憂心,除了期待相關單位為了全民健康嚴謹把關外,大家也困惑,如何在第一時間阻絕傷身食物入口?

多年來,我在田間工作與各地教學中,有些經驗,可提供各位看倌參考。

首先,挑選食材的鐵律,就是選擇當季、當地的蔬果。只要育成環境的生態是完整的,來自陽光、空氣、水、泥土的孕育,天地間累積的營養成分將完整展現。例如:國曆六月以後才會上市的絲瓜、瓠瓜,甚至是西瓜、鳳梨都是如此。

輕撫過瓜皮的指腹拂過鼻尖,仍帶著蔬果本來香氣,瓜類清新保濕的清香、鳳梨誘人濃郁的芳香,一波波湧現的津液挑起味蕾對食物的渴望,甚至連剛削下來的蔬果皮氣味,都有著與眾不同的驚喜感。

要了解真食物的質地,不是論蔬果斤兩的重量,而是感受手中承載沉甸甸的紮實質量。好食材是有光彩的,雖然已採收多時,只要浸泡在乾淨的水裡,很快的就能恢復生氣。甚至自然乾燥的好食材,久了彷彿還可成為充當茶葉的菜葉乾呢!

簡單原味咀嚼時,迸出來的汁液清甜甘美、有滋有味,值得回味再三。養生料理的精采之處,是展現食材原本的味道,「真食原味」可以讓「健康 = 美味」。

最後,調味醬的挑選也要先了解製作原物料的品質和加工方式,畢竟,加上一點點真材實料、沒有丁點化工添加,完全要靠時間釀造熟成的調味醬,就好比畫龍點睛,引出食材本身更精采的深度。

中國人常用的醬油、蔭油、辣椒醬、豆腐乳,日本人喜愛的味噌、芥末,歐美、西亞的青醬、凱薩醬……,只要是原汁原味的傳統醬料,多一分味道足,少一分嘗清淡,隨個人的喜好自在添加,信手拈來就可調出多變的醬汁。

從認真挑選真食物的質美、到家庭用餐氛圍的經營,每一口真實的食物,輕鬆地帶出富裕美好的生活品質,傷身食物自然難近身了。



鹹花絲瓜



削下一層薄薄的翠綠外皮,一片生絲瓜,不經過烹調,依然有著綿密的口感。

絲瓜籽的清脆,味噌與蔗香蜜的鹹甜調和,加上清香桂花醬,多層次的搭配,讓滋味綿延。



食材:

生絲瓜1條

發酵細味噌1大匙

蔗香蜜2又1/2大匙

桂花醬1小匙



作法:

1. 將生絲瓜切成厚片擺盤備用。

2. 再將發酵細味噌1大匙、蔗香蜜2.5大匙、桂花醬1小匙共同拌勻。

3. 最後,將調好的醬料灑在生絲瓜上即可。



涼梅匏瓜

用生匏瓜當作舞台,梅醬是花旦,味噌是小生,融合各樣滋味的蔗香蜜,是大花臉。

你說竹鹽是丑角嗎?多了它,更展現了各個角色的美,愉悅了味覺。



食材:

生匏瓜1條

梅醬1大匙

發酵細味噌1大匙

蔗香蜜 3大匙

九烤竹鹽些許



作法:

1. 將生匏瓜切成厚片擺盤備用。

2. 再將發酵細味噌1大匙、蔗香蜜3大匙、九烤竹鹽些許共同拌勻。

3. 最後,將調好的醬料灑在生匏瓜上即可。



貼叮嚀

˙絲瓜可去皮後,涼拌沾醬生吃;切大塊點清炒,口感脆又多汁,配飯、煮麵都適宜。

˙瓠瓜水分多,可以當水果生吃。清炒拌麵,或與香菇、蘿蔔乾、麵糊做成煎餅也很好吃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