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找茶 愈輕鬆愈好

阮愛惠 |2012.05.09
916觀看次
字級

茶本來就是中國庶民生活中的「開門七件事」之一。台灣產茶,但早年好茶都供外銷,農村中的「奉茶」及刈稻時必定泡一大壼茶,都只把茶當生活飲品。直到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九○年,台灣人的製茶技術及飲茶方式,有很大的進步,茶藝館興起,開始出現了比賽茶及茶道文化等,將台灣人的飲茶帶到精緻的層次。

但九○年後台灣的茶道文化明顯走下坡。「竹里館」茶藝文化中心館主、茶道老師黃浩然指出,因為經濟泡沫化,茶藝館倒了九成;加上咖啡文化興起,年輕人多轉向喝咖啡,新的喝茶人口沒有增加;另一方面,則因台灣人種茶、製茶的心態改變,為了量產,過度使用生長劑,加上製茶的技術沒有好好傳承,都是茶道中落的原因。

黃浩然認為,要年輕人慢慢地泡茶喝幾乎不可能,但也不能坐視年輕一輩無視塑化劑成分、只懂得在超商找「茶」喝。如何用新時代的品飲方式,去找回台灣茶的老味道,才是這一代人願意學習的「生活茶道」。

黃浩然說,網路世代,要吸收茶葉的常識並不難,他所建構的「竹里館」官網,就有很多茶葉、茶道的基本知識,供讀者查詢。至於泡茶之道,黃浩然表示,品茶不一定要喝熱的,夏天快到了,大家可以常喝冷泡茶,條狀茶葉如綠茶、白毫烏龍(東方美人茶)、花蓮的蜜香紅茶等,抓取五到八毫克,放進寶特瓶,加入一千CC冷開水,在室溫下放半小時再放進冰箱,三小時後就能喝了。小朋友可以再加點蜂蜜,但記得兩天內喝完,不然會變餿。黃浩然在國外時曾教老外用大瓷碗、大瓷湯匙泡茶。在乾淨的大瓷碗中放進一撮茶葉,滾水沖至八分滿,用瓷湯匙舀而飲之,並以瓷湯匙來聞香,老外嘖嘖稱奇。

在辦公室也能好好喝茶。馬克杯內的茶葉量不可超過杯底面積三分之二,熱水一沖,蓋上蓋子,一分鐘之後就可喝了。黃浩然說,生活的茶道不要太執著,過程愈輕鬆愈好,不要為了泡茶而泡茶,要讓它在生活中和我們很接近。「一個家庭中的成員如果每天在一起喝茶聊天,會有什麼溝通問題?」黃浩然說。重新認識茶、學習新泡法,原汁原味的口感不會走味,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則會更對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