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幽默荒誕後的苦難《夢行者保羅》

文/朱玉昌 |2023.12.09
831觀看次
字級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文/朱玉昌

挪威籍青年導演兼編劇家克里斯多佛.博格利著眼社群網絡一時興起便給予過度關注的視角,藉著夢境編織出一齣寓意深遠的黑色喜劇,故事歷經幽默荒誕之後的苦難仍舊延續,電影沒有結局,但足夠新奇。



把夢境描述為「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精神分析之父弗洛伊德,萬萬難以想像,自己所提出的「超我」理論,在二十一世紀網路資源被充分應用的當下,冒出挪威籍青年導演兼編劇家克里斯多佛.博格利(Kristoffer Borgli)將其形塑成虛擬世界的另類主體,藉由第八藝術展示了現實人生面對「網路迷因」(Internet Meme)與「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時,處於毫無招架的「虛榮」與「無助」兩極絕境中。

在弗洛伊德原始暢述的潛意識架構中,係透過「本我」來詮釋夢境,亦即經由「自我」在環境裡進行調節,再經「超我」作良知道德判斷。博格利則打破了「本我」框架,讓屬於「自我」的夢境,裂解並擴張「超我」範疇,揮灑出超越「本我」潛意識所能抵達的境界,進而創造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的平行個體,模擬虛實之間的「我」,刻意模糊其生命界限,據此思考一切「鏡象」,何者為假?何者為真?

網路空間如入幻境

電影《夢行者保羅》(Dream Scenario)以一位不修邊幅、不擅交際的理科教授為藍本,在溫馨平凡的小家庭裡過著日復一日的本分生活。豈知,上天拿他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開始進入人們的夢程,角色由遠而近,從影影綽綽轉為立體生動,這種沒來由的魅力,供他攀上偶像級巔峰,但轉瞬又讓他淪落為人人唾棄,懼而遠之的恐怖暴徒。

故事難掩對現實訊息傳遞的諷刺,進階呈現的思惟格局,正是把虛幻夢境比擬作元宇宙,任何進入繽紛多彩網路空間的人們如入幻境,在超越物理的實質空間中,少掉真實時空約束,人人可以無屏障地來去自如。博格利構思劇本的精采,是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設定主角,巧妙變異無意識「超我」,讓毫無作為的主角充當臨演,出現在數千萬人夢境之中,放大路人甲旁觀眼光,又極其冷漠地睥睨千萬個本我所發生的奇遇,這種大剌剌闖進他人夢裡不作為的滑稽行徑,在人們夢醒後讓話題似病毒般不斷擴散,主角猶如一夕成名的網紅。

英雄突然變成惡棍

影片直擊爆紅背後所附帶的危機,那是緊接在「網路迷因」之後伴隨而來的「取消文化」,網路原生世代心知肚明,「網路迷因」具有快速傳播的特性,會隨時間變化而深受戲仿(二次創作)、評論或新聞報導影響而產出正反效應。而「取消文化」則是一種網路社群慣用的指控與抵制行為,廣泛以檢舉手段排除不符自己認同的意識,策動輿論討伐,最終將其逐出所屬的交流社交群體,使其失去原有社會關係而被迫取消繼續存在的權益。

故事主角在現實世界中啥事都沒有做過,卻忽然滿身散發巨星般光芒而倍受人們吹捧,主角心喜沉醉虛榮之中。久之,名利使人性蒙塵,當美麗夢境搖身變質為黑暗力量時,人們夢裡的英雄突然變成惡棍,千萬與主角夢中相會之人,無論是醒是夢,逐漸開始害怕、恐懼與感到威脅。雖然主角依然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卻因人們群起指控而成為眾矢之的,受到接近家破人亡的暴力對待。

當人們身處在這等真假虛實難辨的環境中宜有所警惕,所以主角以切身遭遇在片裡呼籲,「這是我,也可能是你,更可能是我們任何一個人」。

很明顯的,博格利的靈感取決於當下生活,著眼於社群網絡一時興起便給予過度關注的視角,藉著夢境編織出一齣寓意深遠的黑色喜劇,故事歷經幽默荒誕之後的苦難仍舊延續,電影沒有結局,但足夠新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