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工藝旗袍技藝傳承人】金毅 找回失落技藝 從老物件上入手

文/記者劉巍巍 |2023.07.16
2855觀看次
字級
金毅(左)與老裁縫。圖/金毅提供

文/記者劉巍巍

溫婉柔美的旗袍在燈光照射下,愈顯優雅;一列列精緻的盤扣靜臥,彷彿訴說光陰的故事;針線在手中穿梭 ,編織出一段段繾綣……走進位於江蘇省蘇州市滸墅關蠶里街區的傳統旗袍傳習工作室,宛如回到舊時光。

工作室的主人名叫金毅,是一名「八五後」。金毅的妻子是評彈演員,日常演出穿著旗袍,金毅的旗袍情緣始於為妻子量身訂製。

十多年間,金毅將六百多件古董旗袍收入囊中,並通過拆解成功復原傳統旗袍製作技藝。日前,蘇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新增保護單位名單公布,金毅申報的「手工工藝旗袍技藝」入列,他由此從民間收藏者進階為非遺傳承人。

和老裁縫一起拆解

「我妻子是一位評彈演員,每次看到她身著旗袍表演,都覺得特別美。記得二○○六年,我們專程到上海訂製旗袍,從上海回蘇州遇上大雨,搞得我們很狼狽。後來我就跟妻子說,去上海訂製旗袍太麻煩了,難道蘇州沒有師傅能做嗎?如果沒有,那我就自己為妳做。有了這樣一個承諾,我便開始研究傳統旗袍。」金毅說。

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開始,他跑了蘇州很多地方,但都沒訂製到滿意的旗袍。考慮到高手在民間,又走老街、訪古鎮,試圖通過老手藝人重拾傳統手工旗袍製作技藝。「然而,花了大半年時間,找了近二十位六十歲左右的老裁縫,沒有一位接觸過傳統旗袍工藝。山窮水盡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想要找回失落的技藝,還得從老物件上入手。」

二○一○到二○一七年間,金毅跑遍了上海、南京、香港、台灣……哪裡有古董旗袍的消息,他就第一時間「衝」過去。不知不覺間,他收藏的古董旗袍已有六百件之多。手頭有了「原料」,金毅就與自己尋訪到的老裁縫一起,拆解古董旗袍,研究傳統手工旗袍核心工藝。

經過一點點拆分、研究、琢磨,金毅逐漸摸清了傳統旗袍的製作路數。旗袍樣式繁多,但最主要的變化在於襟、領與開衩。對包邊、嵌線、盤扣等細節的把控,則是傳統旗袍製作工藝的精髓所在。通過拆解再製作,金毅復原了民國時期的多種傳統旗袍,受到業界好評,還獲得了「蘇州工藝美術大師」等稱號。

旗袍並非小眾領域

金毅出生成長的千年古鎮滸墅關,具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這裡曾被譽為「天下第一鈔關」,京杭大運河穿城而過,南北文化在此交融,孕育了關席、微雕、篆刻、民族樂器製作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今,這裡又成為蘇南地區對外開放高地,美國開市客、瑞典宜家、法國迪卡儂、日本永旺夢樂城等國際性元素在此集聚。

二○一九年,金毅組織了一場旗袍鑒賞活動,本以為沒什麼人關注,但讓他意外的是,不到兩天就有一百多人參與。金毅意識到,旗袍並非一個小眾領域,這也堅定了他將旗袍文化傳承下去的決心。

傳統旗袍展示。圖/金毅提供

金毅說:「什麼是值得傳承下去的東西,可以讓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力量為之熱情不減?在我看來,就是審美。比如蘇派老旗袍,遠看沒有什麼特色,近看卻發現一小撮繡花點綴在衣襟上,女子穿在身上非常顯氣質,體現了蘇州人不顯山不露水的含蓄內斂性格。讓熱愛之人找回心之所愛,讓穿上旗袍的人更自信、更優雅,這就是我要做的。」

傳統旗袍展示。圖/金毅提供

近些年來,金毅在復原傳統旗袍製作工藝的同時,還嘗試選擇雲錦、蘇羅、宋錦等具有本地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布料製作旗袍,希望為傳統旗袍帶來新的生命力。透過不定期舉辦公益講座、開設體驗課程,走進社區、學校,講授諸如傳統旗袍的歷史淵源、穿著旗袍形體造型以及旗袍選購等基本知識。

傳統旗袍展示。圖/金毅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