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一座姑蘇城 半部江南詩

文/記者劉巍巍 |2022.10.29
5478觀看次
字級
蘇繡傳承人姚建萍刺繡作品。圖/新華社
一艘游船行駛在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上。圖/新華社
蘇州雙塔市集外景。圖/新華社
2020年12月30日拍攝的蘇州姑蘇區山塘街雪景。圖/新華社

文/記者劉巍巍

蘇州古城是全球少有的、在原址上不曾變遷的城市,時間跨度超過2500年。與宋代蘇州《平江圖》相對照,蘇州古城總體框架、骨幹水系、路橋名勝基本一致,保持了「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三縱三橫一環」的河道水系和「小橋流水、粉牆黛瓦、古蹟名園」的江南風貌。



作為中國江南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江蘇省蘇州市自二○二一年開始,啟動「江南文化」品牌三年行動計畫,挖掘、研究、呈現、傳播、推廣江南文化,持續提升蘇州在江南文化話語體系中的城市主導地位。

眼下,江南文脈綿延傳承,江南味道浸潤城鄉,江南生活氣韻萬千,一幅「寫意江南」新圖景令人神往。

文脈傳承留住「江南味」

粉牆黛瓦石板路,小橋流水傍人家。遊走於姑蘇區平江路,看河道中烏篷船過,聽弄堂裡評彈聲聲,常常讓人產生穿越之感,不知今夕何年。

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蘇州古城是全球少有的、在原址上不曾變遷的城市,時間跨度超過二千五百年。與宋代蘇州《平江圖》相對照,蘇州古城總體框架、骨幹水系、路橋名勝基本一致,保持了「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三縱三橫一環」的河道水系和「小橋流水、粉牆黛瓦、古蹟名園」的江南風貌。

蘇州古城,是江南文化的根脈所在。「一張藍圖繪到底」的保護理念,為蘇州留住了呈現江南水鄉風貌的物理空間,讓文脈傳承有了堅實的依託。但蘇州人並未止步,「數字孿生古城」應用平台加緊建設,已更新電子地圖、正射影像圖、建築白模、傾斜攝影3D模型等四類數字底圖,並面向古城全貌開展數據治理,實現古城保護更新、產業發展、文旅融合等要素資源「上圖」展示。

復旦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陳正宏最近忙得不亦樂乎,由他主持編撰的《蘇州刻書史》進入「衝刺」階段,預計二○二二年底前出版發行。

古代蘇州是中國刻書業的「搖籃」之一,在雕版印刷史上寫有光輝一頁。陳正宏認為,以刻書史回望江南,是蘇州重新打量、體會、研究千年文脈的一扇窗口。

對江南文化的挖掘與研究,不止一部刻書史。三山島舊石器時代遺址環境整治、草鞋山遺址五百平方公尺考古挖掘、《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實施方案》編製、《蘇州運河史》、《蘇州運河十景》等圖書出版發行……蘇州不斷追溯與探尋「何以江南」之源頭。

「良玉雖集京師,工巧首推吳郡」,巧奪天工的蘇作非遺同樣詮釋著江南味道。

在二○二二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上,一幅蘇繡的魚兒戲水圖與現實中的流水、錦鯉虛實交錯,美不勝收。這幅蘇繡作品,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建萍指導姚蘭、姚卓等新一代繡娘特別繡製。

作為蘇繡的主要發源地,蘇州近年來深化蘇繡全產業鏈協同發展,推動蘇繡等非遺文化走進現代生活。姚建萍說:「以針代筆,以線代墨,用針線勾勒江南靈秀、傳遞蘇州祝福、展示姑蘇繡娘風采。」

多元交融綿延「江南韻」

燈光漸暗,蘇州交響樂團的樂手們屏息凝神,指揮陳燮陽舞動雙臂,動人心魄的樂聲激蕩在劇場每一個角落。

八月,第四屆中國蘇州江南文化藝術.國際旅遊節別出心裁地選擇交響樂音樂會作為開幕演出。蘇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燮陽說,此次演奏的《泱泱國風》是演繹中國作品的音樂節目,旨在弘揚中國傳統音樂文化、推廣中國交響樂作品、傳播江南文化品格。「用西洋樂器展示中國音樂,更顯江南文化兼收並蓄的博大氣韻。」

一曲出雲霄,一夢入江南。守正有道,蘇州致力探索江南文化多元交融和創新賡續。

八月十五日晚,崑山當代昆劇院梁辰魚劇場內座無虛席,潮劇《李商隱·斷義》、祁劇《昭君出塞》、呂劇《釵頭鳳.沈園重逢》三台折子戲輪番登場。蘇州潮汕商會常務副會長周德霖說:「能在蘇州聽到潮汕家鄉戲,重溫鄉情鄉音,是這座城市包容大氣帶給人們的親切和美好。」

這是二○二二年戲曲百戲(崑山)盛典展演期間的一幕。盛典迄今舉辦四屆,促成大陸三百四十八個劇種及木偶劇、皮影戲兩種戲劇形態實現「大團圓」,打造中國戲曲「百老匯」,為傳承民族戲曲文化培根鑄魂。

九月十日,舞蹈詩劇《只此青綠》拉開第二屆蘇州灣歌劇舞劇節帷幕。本屆歌劇舞劇節散發中西合璧的獨特魅力,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以芭蕾藝術「復活」千年敦煌文化。觀演市民張梓欣說,期待不同文化元素碰撞交融,激發別樣精采。

蘇州,不僅是傳統的巔峰,亦是潮流的前沿。

華燈初上,拙政園、虎丘、耦園深處,光影漸起;十全街網紅店鋪人流湧動,時尚達人們自拍的閃光燈此起彼伏;文藝青年們躲進「江南小劇場」,看一場話劇、聽一段崑曲,品一方世界;夜更深些,潮人們流連在五光十色的酒吧不肯散去,為靜臥的古城平添生趣。

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總經理張亮說,滋養世代蘇州人的江南文化在多元融合中展現全新氣韻,賦能文化產業加速發展。

近年來,喜馬拉雅城市文化長三角區域總部、阿里大文娛蘇州中心.周莊數字夢工廠、騰訊(蘇州)數字產業基地、網易蘇州數字文化創新中心等數字文化項目落地蘇州,二○二一年蘇州數字及互聯網文化行業單位營業收入達人民幣八百零六點四七億元,占規上(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總營收的百分之二十四點六,文化創意、動漫電競、沉浸式文化消費等新業態、新產業欣欣向榮。



與歷史文化精準對接

蘇式生活盡顯「江南魂」

城市,本質在於塑造一種「有價值、有意義、有夢想」的生活方式。蘇州江南文化逐漸外化於柴米油鹽中,成為城市躍動的煙火。

清晨,水汽氤氳中的一碗頭湯麵是不少蘇州人的心頭好。「一碗好麵,不僅填飽肚子,更代表著一種江南生活的符號。」老蘇州周阿坤說。中午時分,穿過古樸幽靜的葉家弄,從傳統農貿市場轉變成文藝打卡地的雙塔市集躍然眼前。這裡除滿足市民日常採買外,還有小食檔、小酒館、鮮花店等。「一口咖啡、一曲國粹。」小資韓麗說,近距離觀察每一杯「特調」的製作過程,這份有條不紊的忙碌彷彿一場精妙的表演。

碼頭是不可取代風景

京杭大運河滸墅關大碼頭蠶里街區,民國時期保留建築風韻猶存,新建建築別具一格。創辦於一九二六年的大有蠶種場原址被改造成蠶里展示中心,一個個老物件、一份份舊資料,彰顯當地曾經輝煌的蠶桑生產史和絲綢文明。

碼頭,是江南文化一道不可取代的風景。大運河背後的江河湖海,承載著水墨江南的靈動與灑脫,成為城市魅力的蘊積與弘揚之地。

蘇式生活魅力綻放,固然得千年文脈之浸潤,亦關乎後天引導與培育。

《柳毅傳書.龍女牧羊》、《紅樓夢.葬花》、《白蛇傳.合鉢》……在日前的蘇州高新區楓橋街道西津橋社區「連心橋戲曲藝術團」演出中,十一名表演者嗓音婉轉、動作優雅,贏得觀眾陣陣掌聲。楓橋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演員均為退休居民,他們利用休閒時間排練、表演,希望通過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優秀傳統文化。街道還發揮文化引領作用,由紀工委組織「香遠益清濯清廉」中式插花、「廉潔於行、情滿中秋」等群眾性廉潔文化活動,推動形成崇廉尚廉之風。

江南文化是生活方式

始建於二十世紀初的姑蘇區三十二號街坊近期煥然一新。蘇州市文保單位陶氏宅園(桃園)、市控保建築曹滄洲祠等修繕一新。多年居住在此的花甲老人榮幼竹說:「改造不僅保留了歷史記憶和文化沉澱,還延續了『低頭抬眼即見江南』的文化精神。」

為了讓江南文化與民眾生活精準對接,第一批三十三家江南小劇場、五十九個公益性小劇場、六十家江南小書場打造完畢,「轉角遇到戲」藝術風潮乍起。建有博物館、美術館一百五十一家,公共圖書館八百五十八家,實現全市二千零二十一個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全覆蓋。

「江南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說:「君到姑蘇見,此處最江南。蘇州有自信、有底氣、有能力,推動江南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