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作客

文/陳偉哲 |2022.08.03
1188觀看次
字級
挪威特羅姆瑟Kongsbakken中學前斜坡上的〈父親接女兒〉雕像。圖/陳偉哲

文/陳偉哲

這一次來校園作客的是雪。它不懂自己的名字叫雪,孩子們取的,它就跟著叫,沒腦,也沒什麼意見。城裡雪景的初體驗並不那麼溫馨,當時身邊沒有一杯熱咖啡邊啜邊獨處,而是在雪滿滿覆寫看不見地底層的地勢貿然漫步。走下白皚皚的階梯時我竟不小心滑倒,一如若干年前溜冰頻頻跌個四腳朝天,那便是當下最驕傲的美麗光景,沒什麼好尷尬的。

我起身坐在冷得刺骨的長凳上,看女兒奮不顧身地跑向她的父親雕像,靜靜期待學校下課鐘聲響起。印有特羅姆瑟為收信位址的雪落到唇邊,我輕輕一抿,即溶的音聲,或許就是它這輩子勇敢下凡想傳達的愛。

我來異地作客,城鎮的氣候自然會善待我沿途種種期許。然而,客人是需要回家的,這裡並不是他的家。離散之後,此地回復死寂一片,而雪紛紛前來弔唁,像殉職的無名小卒躺在斜坡無動於衷,任由路人踩踏,以紀念它曾到訪過的遠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