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百善孝為先(下)

文/書緣 |2021.06.13
1391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慈童女不顧玉女們的挽留,出城離開。走了一段路,看見一座頗梨城,有八位玉女,手持八顆如意寶珠,同樣歌舞相迎。在八萬歲中,慈童女享受著極大的歡樂,之後又生起厭惡心,捨棄離開。離開後,又到白銀城,有十六位玉女,手持十六顆如意寶珠,在城中十六萬歲,享受極大的快樂,之後又再次棄捨離開。

如此又到了黃金城,有三十二位玉女,手持三十二顆如意寶珠,同前一樣享受著極致的快樂。三十二萬歲之後,慈童女又想要離開,玉女說:你之前所有經歷過的地方,都是能得到享樂的地方,可是從這裡離開之後,就再也遇不到,不如在這裡安住吧。

慈童女心想:「這些玉女是因為戀慕我的緣故,所以才說這些話。相信再往前走,會有比這裡更大、更好的地方。」於是棄捨而去。不久,慈童女看見一座鐵城,心中生疑,覺得奇怪,心想:「這城池外面雖然是鐵,但想必裡面是極好的。」於是繼續前進,在靠近城門時,沒有玉女來迎接,又想:「應該是城中正在歡樂,所以來不及出來迎接我。」又繼續前進,進入鐵城。

慈童女一進城門,在門關下有一個頭上戴著火輪的人,一見慈童女進來,就把頭上火輪拿下來,套在慈童女頭上,之後便出城去。慈童女問一旁的獄卒:「我頭上這火輪,什麼時候可以脫下來?」獄卒回答:「世間上自有罪福業報,你要等到有像你一樣的人,入海採寶,遊歷許多城池,享盡福報,最後來到這裡,接替你戴這火輪。要知道,這鐵輪永遠都不會自行脫落墮地。」

慈童女又問:「我過去作了什麼福行,又造了什麼樣的罪惡,才會有這樣的經歷呢?」獄卒回答:「你以前在閻浮提時,每天以二文錢供養母親,得以在琉璃城,有四顆如意寶珠,及四位玉女,享受四萬歲快樂;以四文錢供養母親的緣故,得以在頗梨城,有八顆如意寶珠,及八位玉女,享受八萬歲的快樂;以八文錢供養母親的緣故,得以在白銀城,有十六顆如意寶珠,及十六位玉女,十六萬歲享受快樂;以十六文錢供養母親的緣故,得以在黃金城,有三十二如意寶珠,及三十二位玉女,享受三十二萬歲的快樂。又因為你絕情掙斷母親的頭髮緣故,所以現在這裡頭戴鐵火輪,永不墮地。你要等到有人代你,才有機會解脫。」

慈童女再問:「這獄中,還有像我一樣受罪的人嗎?」獄卒說:「有啊,這獄中有不可稱計的無量罪人和你一樣。」慈童女聽後,心中思量:「既然我無法免除這罪罰,那就讓一切要受這種苦的罪罰都集中到我的身上,免除他們的苦難吧。」慈童女心中的想法剛停止,頭上鐵輪就自動的掉落在地上。

慈童女問獄卒:「你不是說火輪永遠都不會掉落嗎,現在為什麼會自行掉落呢?」獄卒見狀,非常生氣,就用手上的鐵叉擊打慈童女的頭,慈童女馬上命終,往生到兜術陀天。

佛陀說:你們想知道當時的慈童女是誰嗎?那就是過去世的我啊!比丘們啊!你們要知道,對父母稍有小小的不善行,會有無盡的大苦報;而對父母僅有少少的供養,就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所以應當要盡心盡力的孝養父母啊!



──節譯自《雜寶藏經‧慈童女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