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圖

文/書緣 |2020.07.05
4083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書緣



佛陀在王舍城竹園精舍時,國中有一輔相,家中豪富,但膝下無子。當時恒河邊有一座毗沙門天夜叉神將摩尼跋羅神廟,全國人民都非常恭敬奉事,於是輔相前往祭祀,向廟神祈求祝禱,說:「我膝下無子,聽聞天神有無量功德,能救護一切眾生,若有所求,都能圓滿如願,因此我特來歸依,祈求天神賜給我一個兒子。如果天神能如我願,我將用金銀修飾你的金身,並用香泥重新粉刷神祠;但如果沒有應驗,我就打壞廟宇,用屎尿塗抹你的金身。」

守護的廟神聽到輔相的祈願,心想:「這人有錢有勢,而且家族力勢強盛,不是一般平庸的人可以作為他的兒子。我的威德薄少,無法滿足他的願望,若不能如他的願,一定會被詆毀汙辱。」

於是廟神向摩尼跋羅神將報告,摩尼跋羅自許能力不足,於是稟告毗沙門天王。毗沙門天王說:「這也不是我能力所及,我去向天帝報告,請求天帝圓滿輔相的願望。」

於是毗沙門天王立即上天,向天帝釋報告。天帝回答:「這事有點困難,需要尋找因緣。」當時有一位天人五衰相現,即將要命終,天帝釋問天人:「你即將命終,是否願意往生到城中輔相家?」

天人回答:「我想要出家學道,奉行正法,如果生在豪貴尊榮的家,將來想離俗出家會很困難。我打算投生中等的家庭,較容易圓滿志願。」天帝釋說:「你只管投胎輔相家中,想要出家學道,我會幫你。」

天人命終後投胎到輔相家中。因為是向恒河天神求來,於是取名恒伽達,意為恒河所給與的孩子。恒伽達逐漸長大,向父母祈求出家學道,父母對他說:「我們家尊貴富有,產業廣大,你是獨子要繼承家業,怎能出家?只要我們還活著,就不允許出家。」

恒伽達因為所求不成,失意懊惱,便想捨棄此世色身,求將來投胎平凡人家,比較容易出家學道。於是恒伽達從懸崖往下跳,墮落地上卻毫無損傷;又到河邊投水,卻被河水漂流上岸;後來又吞食毒藥,毒性卻沒有發作;最後想:「我去觸犯王法,被王所殺。」

恒伽達趁國王的夫人及婇女在園池洗浴時,把她們在林樹間的衣服偷走。當恒伽達走出大門時,被看守的門監一把捉住,帶到阿闍世王面前。

阿闍世王非常生氣,拿弓箭要射殺恒伽達,可是弓箭射出又朝國王返射回來。連續三次,都無法射中,阿闍世王心生恐怖,問恒伽達:「你是天、龍,還是鬼、神?」恒伽達說:「請大王賜與我一個願望,我才敢說。」阿闍世王說:「可以,你說。」

恒伽達言:「我不是天、龍,也不是鬼、神,我是王舍城輔相的兒子。我想出家學道,但父母不允許,就想自殺投生到其他地方,但是無論是投崖、跳河、吞毒都死不了,只好故意犯法,希望被大王殺掉。求大王憫愍,讓我出家學道!」

於是阿闍世王將恒伽達帶到佛陀面前,向佛陀說明這件事,佛陀同意恒伽達出家。恒伽達披上法衣,成為比丘,佛陀為他說法,當下心意開通,證成羅漢,得到三明六通,具足八解脫。阿闍世王問佛陀:「恒伽達過去種什麼善根,投崖死不了,落水不沉溺,吞毒不發作,弓箭無法傷害,又可以遇到佛陀,得到度化,遠離生死?」

佛陀告訴阿闍世王:「在過去久遠時,波羅柰國國王名叫梵摩達,有一天帶著宮人在樹林中遊戲,婇女們放聲高歌,林外有一人聞聲唱和,國王心生瞋恚嫉妒,派人捉拿殺他。這時有位大臣從外邊回來,看見要被處刑的人,就問發生什麼事。當大臣得知事情經過後,就阻止說:『等我面見大王之後再處置。』」

「大臣入宮面見國王,說:『這人罪不至死。他只和婇女唱和,並沒有和婇女相見,希望大王垂憐,饒恕他的性命!』國王因大臣的求情,就赦免不殺。」

「這個人脫困之後,勤謹奉事大臣多年,有一天心想:『淫欲傷人比刀劍還鋒利,我的困厄都是來自於欲望。』就向大臣求請出家修道。大臣同意,並交待說:『將來學道有成,記得回來相見。』」

「此人在山澤中修道,證成辟支佛,如約回到城中,與大臣相見,大臣歡喜供養。辟支佛在虛空中示現神通變化,大臣隨即立下誓願:『因為我的恩惠,得以保全你的性命,並證成聖果。以此恩惠功德,願我世世富貴長壽,具足智慧德行,將來也能修道證果。』」

佛陀告訴阿闍世王:「當時救人得道的大臣,就是恒伽達。以此善根因緣,獲證羅漢果。」佛陀說完後,所有與會者信敬歡喜,頂戴奉行佛陀的教法。──節譯自《賢愚因緣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