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正法慧解勝神通

文/書緣 |2021.02.07
3409觀看次
字級
佛陀成道不久,在尼連河水邊一個月,用各種神通變化,度化了迦葉三兄弟及跟隨他們的一千位弟子,之後遊行至羅閱祇城,在此停留一年,教化國民,講經說法。從釋尊成佛算起,經過了二年才到舍衛城,教化興隆,度脫了無數天人與世間人民。圖/佩蓁

文/書緣

佛陀成道不久,在尼連河水邊一個月,用各種神通變化,度化了迦葉三兄弟及跟隨他們的一千位弟子,之後遊行至羅閱祇城,在此停留一年,教化國民,講經說法。從釋尊成佛算起,經過了二年才到舍衛城,教化興隆,度脫了無數天人與世間人民。

當時在香山有一位梵志,名曰迦羅,意為黑,人稱黑氏梵志,已修得四禪定,具足五通,即:一、天眼通,能徹視天地種種形色;二、天耳通,能洞聽世間種種音聲;三、神足通,能隨意變現,飛行自在;四、他心通,能了知他人心中心念;五、宿命通,能知自身、他身過去、現在、未來之事。

梵志所講說的經義,言語清雅美妙,聲音如梵音悠揚,感動釋梵、四天王、鬼神、龍及閻羅王等,每天孜孜不倦前來聽法。

有一天,閻羅王坐著聽梵志講說經法,淚如雨下,不禁抬頭觀看梵志,悲傷感嘆。

梵志問閻羅王:你為什麼悲傷哭泣,淚如雨下呢?

閻羅王回答說:仁者今天所說經法,言詞巧妙,能言善辯,所講義理美妙,如同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如同天上的明月珠,可是你的生命卻只剩下七天。七天之後命終,你將墮落到我所統轄的地獄之中,我於心不忍,所以忍不住悲傷哭泣。想我今天在這裡歸依於你,一心求受經法,之後將拿你拷打,施以酷刑。一想到這裡,我就更加感慨,無法形容我的心情。

梵志非 常驚訝,心中沉思,對閻羅王說:我已獲得四禪定,修成五神通,能獨步於天地,超升至梵天,沒有任何阻礙。而且我也沒有造作罪行,什麼原因會墮落到地獄閻王界呢?

閻羅王說:仁者在臨命終時,當下與惡念相應,起瞋恚怨恨,心中不平,因此妨礙了過去所修的德行,於是便會趣向閻羅界。

梵志聽完,憂鬱不安,恐懼害怕,不知如何是好,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度過此次災難?於是憂慮惶恐,無所適從,心中猶如有一團火,非常焦慮,起坐不安,頻頻嘆氣。

不久,釋梵、四王、諸神前來聞法,看到梵志不安的狀態,就問:你為什麼如此坐立不安,一直嘆氣呢?

梵志回答:我的生命即將結束,只剩下七天,而且會有惡業對報,來擾亂我的善心,臨終與惡念相應,所以將會墮落惡道。我現在正因為這件事而輾轉反側,不能克制自己。

因為香山中的善神們,曾經前往佛陀的處所,聽聞受持佛陀的經法,於是對梵志說,現在有佛陀出現於世,仁者不知道嗎?

梵志回答:我常處在世俗人之中,不知道有佛出現。

於是香山善神對梵志說:佛陀是三界一切眾生之救星,能令未得度的人得度,能令未解脫的人得解脫,能令心不安的人得心安,可以救度一切困乏危厄,得到涅槃寂靜。你何不前往謁見佛陀,解除你的憂慮與患難,得到永遠的平安與寧靜。

梵志就像在黑暗中見到光明,非常歡喜,於是兩手各持著梧桐、合歡美好的花樹,用神足飛到佛陀所在的地方,謁見佛陀。

佛陀看見梵志,對他說:放捨!放捨!

梵志回答:是,如世尊所教。於是把右手中的梧桐花樹,放在佛陀的右邊。

佛陀又對梵志說:放捨!放捨!

梵志就又把左手中的合歡花樹,放在佛陀的左邊。

佛陀再次說:放捨!放捨!

梵志向佛陀說:我手中只有二棵花樹,都已經放捨在佛陀的左右邊,現在二手空空,沒有東西可以捨了?

佛陀告訴梵志:我不是要你捨掉手中之物。我所說的捨,是要捨掉以前種種執著,也要捨掉未來種種執著,還要捨掉中間現在種種執著,讓自己心無所著,如此才能度脫生死憂患之難。

黑氏梵志聽聞佛陀所說,心中想:如果沒有我見我執,則能了知一切心本無;如果一切心本無,則無我見我執。佛陀真是對病下藥,開解我低微鄙陋的心,就像瞎眼的人得到眼睛,耳聾的人聽到聲音。佛陀真是世間智者,能審知度化一切眾生。我今得以遇見佛陀,福德不可計算啊!

於是禮拜佛陀,行接足禮,坐在一旁。佛陀因應梵志的心性而說法,為其解說得三解脫門的修行之法。梵志當下住於不退轉地,心無憂患。於是向佛陀請求:我向來迷失已久,請求佛陀慈悲哀愍,讓我得以出家作沙門。

佛陀允許,於是梵志頭髮自然脫落,身披袈裟法衣,具足威儀。

梵志前往見閻羅王,對閻羅王說:你本來說我生命只剩七天,七天後將墮落地獄。我現在出家,成為沙門,盡除有漏煩惱,度過生死大海,災患永除,消融世間一切諸苦,超越外道邪術,得以無數劫自在住世。

閻羅王說,幸虧仁者依憑平日所修的福德,得以遇見佛陀,應病授法,滅除貪、瞋、痴三毒,如今具足五通六明,身心自在,無所障礙。假如沒有遇到佛陀,就會像老鼠碰到狸貓,成熟的稻田遇得天災,被惡業罪報所牽引,像被鉤餌鉤住的魚,墮到地獄中,沒有出離的機會。仁者今天已經得到永遠的解脫,我真是為你歡喜啊!



──節譯自《佛說黑氏梵志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