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兄友弟恭 富足安樂

文/書緣 |2021.05.23
2679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過去有一位國王,名字叫作十奢,統治天下。十奢王的大夫人,生育大太子,名叫羅摩;第二夫人生有一子,名叫羅漫;第三夫人生有一子,名叫婆羅陀;第四夫人生有一子,名叫滅怨惡。大太子羅摩勇猛威武,有著如天神力士般的神力,而且具有攻無不克,無堅不摧,無人能擋的能力。

當時十奢王非常敬愛第三夫人,對他說:「我可以為你捨棄一切財寶,你有什麼心願,我都能如你所願。」

三夫人說:「我現在一無所求,將來如果有想完成的心願,再向大王稟報請求。」

後來十奢王忽然生病,命在旦夕,危急之際,馬上立大太子羅摩為王。太子羅摩依國家的王法,以白帛束髮,頂戴王冠,所有服飾儀容軌則,完全依循國制法規。

三夫人當時負責看視照顧十奢王,對於羅摩太子繼承王位,心生嫉妒,於是當國王病情稍微好轉時,就向十奢王要求履行之前的約定,說:「大王之前答應過我,可以圓滿我的一切願望,現在我向大王請求,請你廢除羅摩太子,立我的兒子婆羅陀為王。」

十奢王聽到三夫人的話,想起曾經許下的承諾,就像被食物噎著,吞不下又吐不出來,左右為難,心想:「我已經立長子羅摩為王,怎麼能廢除呢?可是如果不廢除,豈不背棄我的承諾?」十奢王有生以來,從不違信食言,而且王者無虛言,一言九鼎,不能言而無信。十奢王思惟再三,只好廢除羅摩太子王位。

當時羅摩的二弟羅漫,對羅摩說:「兄長擁有神力,而且具攻無不克、無堅不摧的能力,為什麼不奮起反抗,甘願接受這種侮辱?」

羅摩回答:「違背父親的願望,不是孝子。三夫人雖然不是我的生母,可是父王敬愛對待,就是我的母親,而且三弟婆羅陀極為恭睦和順,對我並沒有二心。雖然我有力士的神力,和攻無不克、無堅不摧的能力,但怎麼能用這能力加害自己的父母及弟弟呢?這不是我應該做的。」弟弟羅漫聽完,只能默然接受。

於是十奢王將羅摩、羅漫二兄弟發配流放到深山遠地,命令十二年後才能返回國。羅摩兄弟二人隨即遵奉父王的命令,心中毫無芥蒂,向父母拜辭之後,就遠行入深山。

當時婆羅陀正在國外,忽然接獲詔書,召喚回國,命其登基為王。但是婆羅陀向來與二位兄長恭順和睦,謙遜禮讓,當回到祖國之後,父王已經駕崩,這才知道自己的母親干預朝綱,胡亂廢立,並且逐擯二位兄長。婆羅陀非常厭惡母親違背情理的行為,不向親生母親跪拜,並且對母親說:「母親的叛逆作為,是在毀滅我啊!」於是改向嫡母大夫人跪拜,恭敬孝順,侍奉禮待如親生母親。

之後婆羅陀帶領軍隊,到兄長所居的深山入口,將軍隊留在山外,獨自一個人入山。當羅漫知道三弟婆羅陀帶著軍眾前來時,對兄長羅摩說:「兄長之前一直說三弟婆羅陀謙讓恭順,可是今天卻帶著軍隊前來,是想殺掉我們兄弟二人嗎?」

大兄羅摩看到三弟婆羅陀單身來到住處,問:「弟弟今天為何帶領軍隊來到此處?」

三弟婆羅陀恭敬地對大兄長羅摩說:「弟一路跋涉,因為耽心路上會遇到盜賊,所以帶領兵將,用來自我防衛,沒有其他意思。祈願兄長能隨我回國,統理國政。」

羅摩說:「之前稟奉父王的詔令,遠徙到此地,我們這才剛到,怎麼可以就馬上返回?這麼做的話,不符合仁子孝親的道義。」羅摩拒絕了婆羅陀的請求,且不論婆羅陀如何再三懇求,羅摩都堅持不答應。

婆羅陀見兄長心意堅定,沒有轉圜的餘地,只得遵從兄長的意願,惆悵懊惱的向兄長索取腳上的鞋子,恭奉兄長的鞋子回國。回國之後,婆羅陀常在聽政時,將兄長的鞋子供在御坐之上,早晚恭敬禮拜,就像面對兄長一樣。之後也常派遣使臣到兄長山中,迫切的想迎請兄長回國,但二位兄長都以父王先前命令,表示要滿十二年才能返國,現在年限未到,為人子須盡孝盡忠,不敢違背先王遺命。

一年一年過去,當期限將滿,羅曼感受到三弟的慇懃懇切,又知道三弟在聽政時,敬奉自己的鞋子就像敬奉自己一樣,被三弟的真情實意感動,於是二人便一起返國。

回國之後,婆羅陀要將王位讓給兄長羅摩。羅摩拒絕說:「父王先前已傳王位給你,我不能接受。」

婆羅陀說:「兄長是嫡長子,理應承擔父業,繼位為王。」

兄弟二人一再互相謙讓,最後羅摩只好接受,接任王位。婆羅兄弟之間親厚和睦,風行草偃,人民感化,全國崇尚仁義孝道,百姓黎民無不蒙賴。而婆羅陀的親生母親,雖然犯下違逆大罪,但羅摩沒有絲毫怨心,仍一如往昔的恭敬奉待。

因為忠孝仁愛的福德因緣,全國風調雨順,五穀豐熟,人無疾疫,百姓豐衣足食,國泰民安更勝於前。



──節譯自《雜寶藏經‧十奢王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