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感應

星雲大師 |2021.06.13
17113觀看次
字級
感應,可以說是所有宗教信徒一致希望得到的體證。然而感應處處有,希求卻是不可得。因為佛教認為感應是自然理則的運行,是不假外求,自然而有的,若不如是,都是顛倒妄想的魔境。圖/123RF

文/星雲大師

感應,可以說是所有宗教信徒一致希望得到的體證。然而感應處處有,希求卻是不可得。因為佛教認為感應是自然理則的運行,是不假外求,自然而有的,若不如是,都是顛倒妄想的魔境。

說起感應,真是隨處都有,因眾生有善根感動的機緣,佛乃應之而來。有道是:「木有本,水有源。」宇宙世間萬事萬物成敗得失,都有它的理則存在。例如:木有根則榮,根壞則枯;魚有水則活,水乾則死;燈有膏則明,膏盡則滅;人有信則立,信喪則敗。既然萬事萬物成敗得失,有無好壞,都有其必然運行的因果理則,當然「感應」也必有感應的原理法則,然而什麼是感應的原理法則呢?

一、因果是感應的原理:俗語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下什麼因,必然得什麼果,這是絲毫不差的因果感應。所以說:「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又《無量壽經》云:「天地之間,五道分明,恢廓渺冥,浩浩茫茫,善惡報應,禍福相承。」即是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因果感應。

二、緣起是感應的原理:「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緣起法是佛教異於其他宗教之哲學、思想的最大特徵,同時也是宇宙間一切事物萬法生起、還滅的感應之一。以有情眾生生命的流轉來說,生命不是造物主所創造,而是由我人的一念「無明」生起,而感應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以至於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若能一念覺照,了知「緣生萬法生,緣滅萬法滅,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無我」的諸法實相,就能頓破無明,掙脫生死的牢籠。

三、信心是感應的原理:《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信心,才能成就世出世間的一切功德。譬如欲獲得世間的財富,必須要有信心的手才能獲取;欲越過遼闊的江海,要有信心的船才能到達彼岸;豐碩的果實,要有信心的根才能生長。因此,信心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無限的寶藏。

元朝中峰國師開示修行淨土法門的行者:「夫淨土之為教也,仰承阿彌陀佛四十有八大慈大悲深重願力,攝取十方一切眾生,凡具信心者,皆得往生。信者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然雖謂彌陀攝取眾生往生,要信唯心自現,感應道交,究竟非從外得,如是信者,是為真信。」即是說明信心的重要。

四、無住是感應的原理:當五祖弘忍大師為六祖惠能講《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六祖惠能豁然開悟:「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又云:「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唐朝張拙開悟詩偈道:「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纔動被雲遮。斷除煩惱重增病,執著真如亦是邪。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華。」所以「一念無住」即一切功德具足,當下即能與我人的自心本性感應道交。



──《星雲大師全集62‧佛教叢書2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