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 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十種幸福之道 佛說妙慧童女經 11/幸福第三道② 遠離邪見 能得眷屬和樂

星雲大師 |2021.05.09
2073觀看次
字級
供養菩薩/原位於莫高窟第285窟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有很多人執著錯誤的見解,關於「不正見」,大致上可分為五種,稱為「五見」。例如:有的人以為四大、五蘊是實在、不變的,而不知道身體只不過是暫住的房舍,即使再堅固的房子,終有敗壞的一天,大限來時,每個人都得搬離,這就是「身見」。執著身見的人,認為有形的生命是實有的,所以不斷追求聲色犬馬的享樂,而不知道人生還有更高層次的生活。

也有一種人,執著一端的見解,名為「邊見」。認為世間是恆常不變的,生命是實體,人死之後來生會再做人,而不知生命是隨著個人造作的善惡業力流轉輪迴六道,名為「常見」。認為人不管行善做惡,死後什麼都不復存在,唯有及時行樂才是真實的,名為「斷見」。

乃至於執著世界是有邊的,為「有邊見」,執著世界是無邊的,為「無邊見」;執著身體與靈魂是同一境的,為「同見」,互為相異的,叫作「異見」等等,都是偏離中道的錯誤思想。

另有一種「見取見」的人,認為自己的學說才是唯一的真理,而不能見容別人的存在,甚至明知道自己的見解錯誤,卻企圖掩飾己非,積非成是,像這樣以邪為正、以惡為善的見解,對己對他都很危險。

至於「戒禁取見」的人,則是執著不正確的戒律、教條,以為能達到解脫或升天的果報。例如有些人認為只以水果或清水充飢者,道行高深,進而崇拜或效法,殊不知有道之人,並不在外相上刻意修為,而重於內在的觀照。

而在「五見」之中,就屬「邪見」之人最為可怕,他不相信因果,不尊敬三寶,對於佛教「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觀,有不同的解讀,例如人打死一隻老鼠,來生就會投胎做老鼠;只要打死一個人,來生就會投胎做人。邪見之人,就好似照相,鏡頭尚未取好角度就按下快門,自然是會把真相給模糊了。

有個年輕人一心想要發大財,聽說王爺很靈感,就到廟裡懇求王爺保佑。一大早,他騎著摩托車到王爺廟燒香,禮拜過後,匆匆騎車揚長而去,一路飆車,好不暢快。但是正在得意忘形之際,一頭就撞上了橋墩,當場斃命。青年的父親聽聞噩耗,怒氣沖沖地跑到廟宇指責王爺:「我兒子那麼虔誠地禮拜你,你非但沒有保佑他,還讓他喪命,今天我非要打爛你的神像不可!」

站在一旁的廟祝一看不對勁,上前勸阻:「你不要生氣,其實王爺感動於你兒子的虔誠,也曾想要救他,可是令郎所駕駛的野狼一二五速度實在是太快了,王爺騎白馬努力地追趕,最後還是來不及趕上,只有眼睜睜地看著他不幸撞死在橋頭了!」世間上有很多人不明事理,自己違背因果,卻還責怪別人沒有幫助他,這也是一種見解上的錯誤。

邪見之人,往往以邪為正,還自以為是。例如有些人學佛,將宗教視為祈福求財、消災解厄、追求富貴名位的道具,而不知道信仰的真正意義在於奉獻犧牲、安身立命。像有人念佛一段時間之後,退失信心,就怨嘆道:「我再也不要念佛了,我念佛念了二十幾年,以為從此事業就會順利,財源就會廣進,可是我跟朋友合夥做生意,卻被對方倒閉了,佛菩薩一點也沒有保佑我發財,我何必還要念他呢?」

原來他把佛菩薩當成財神爺來奉侍,將佛菩薩當做保險公司一樣來經營自己的財富,這種貪婪的心態,怎麼能與佛菩薩布施行慈的心相應呢?

也有信徒說:「師父,我再也不持齋了,我吃素吃了幾十年,一樣體弱多病,不離醫藥。」

他吃素並不是站在慈悲護生的立場,只是為了自己延年益壽、常保健康。其實,身體要想健康,就必須生活規律,飲食節制,加上適當的運動,才會產生效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怎麼能混為一談呢?

錯誤的見解會障蔽我們的智慧,甚而讓我們喪失性命,不可不慎。因此,人要如何具備正見呢?所謂正見,就是對於自己所信仰的真理,不論遭遇任何疑難,都有不受動搖的信念。至於正見的內容,例如明白世間有善有惡、有業有報、有前生有後世、有聖人有凡夫等等。

正見是深入佛法、獲得法益的重要條件,是人生重要的一步。所以,對於邪見眾生,我們要幫助他改邪歸正。一個家庭裡,如果人人都能有正當的思想、正派的觀念,彼此相處也就會融洽了。

三、護持正信佛法

前面提到,要得到端正的外表,方式之一是深樂正法,對正法歡喜信受;要使眷屬不壞,則要守護正法,不令消失毀滅。所以,正法是唯一幫助世人解脫出離的善法,我們應當護持,令其久住世間。

宇宙萬有,大如三千大千世界,小如芥子微塵,都叫做「法」,其中,有利益於人的,就叫做「正法」。進一步說,正法就是正當的宗教、正確的佛法。如前所述,三法印、四聖諦、四弘誓願、六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都是正法,我們應當護持,也就是顯揚正法。

古來高僧大德深知正法的重要,因此為了匡扶正法不遺餘力。例如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富樓那說法度眾,不求恭敬,不圖容易,愈是偏僻,愈是難以教化的地方,他愈是熱心前往傳播。

又例如,印度初期中觀派論師提婆為顯揚正法,終其一生都在破斥外道邪說,最後連色身都犧牲了;印度大護法阿育王為佛教建塔廟、石柱,派遣傳教師分赴各地弘法;東晉慧遠大師著《沙門不敬王者論》,力爭佛法尊嚴;唐朝鑑真大師,幾次飄揚過海到日本弘法,都不能成功,但不曾退失志願,信心滿滿地說:「為大事也,何惜生命!」最後終於將佛法傳到了日本。

佛法僧三寶是正法久存世間的三個要素,所以佛教徒,無論在家、出家都應負起護法的責任。舉凡佛教推動的弘法事業,只要有益於社會大眾,都應發心護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慧貢獻智慧,促使佛法能夠流傳。

四、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學佛能讓人解脫煩惱,得到涅槃快樂,但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不應以成就自己下一世轉生人天或當一個阿羅漢為滿足,應該發菩提心,投入菩薩道,以成佛為終極目標,並且進一步幫助眾生一起成就菩提,一起走上成佛大道。

社會上有很多人把心住在金錢堆裡,金錢沒有了就悲傷;也有許多人把心住在愛情裡,愛情起變化了就難過。其實,一個人要想把心安定下來,應該安住在菩提道上。

什麼是菩提心?「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是菩提心,「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也是菩提心,乃至於「上弘佛道,下化眾生」,對上追求真理、佛法,對下普度眾生、服務世間,都是菩提心。菩提心能洗淨煩惱塵垢,消除眾生無明,菩提心一發,就會產生力量。

菩提心如種子,農夫種菜,要想有好的收成,就必須選擇好的種子,同樣的,我們若能把菩提種子種在心田裡,有朝一日必會開花結果。何謂菩提種子?舉凡「六度」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都是成就佛果的資糧。

菩提心如道路,所謂「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從菩薩的因位而到成佛的果位,是經過多生累劫的發心利他,圓滿菩薩五十二個階位之後而成就的。有謂「人成即佛成」,人格健全,道德昇華,身心淨化,就能進一步成就生命的圓滿。因此,佛道雖然長遠,只要我們發恆常心,行菩薩道,終有一天,必能圓滿成佛的目標。

大乘菩薩道的實踐,即佛陀根本精神的實踐。菩薩道不僅有人、天乘的入世精神,也有聲聞、緣覺的出世思想;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兩者融和為一,就是「菩提心」。《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優婆塞戒經》也說:「若有人發菩提心,諸天皆大驚喜,以為吾今已得天人之師。」所以,菩提心是成功立業的根本,是成就道業的基石,學佛者應發菩提心,發長遠心,追求佛道永不退轉。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捨離間言及邪見,正法將滅能護持,安住眾生大菩提,當成不壞諸眷屬。」

那時,佛陀說偈言:「如果我們能夠捨棄離間之語,遠離邪見,護持正法,使眾生安住菩提道上,就可以獲得眷屬和樂的生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