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 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十種幸福之道 佛說妙慧童女經 10 /幸福第三道 ①

星雲大師 |2021.05.08
2088觀看次
字級
千手千眼觀音變相之吉祥天/ 原位於莫高窟第3窟

文/星雲大師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得眷屬不壞。何等為四?一者、善能棄捨離間之語;二者、邪見眾生,令住正見;三者、正法將滅,護令久住;四者、教諸有情,趣佛菩提。



人在世間上不可能獨自存在,尤其眷屬是和我們共同成長、彼此照顧的至親,所以我們要慈愛眷屬,以愛來維繫關係,以愛來制定次序。家庭裡,老中青幼等分子,彼此之間相敬相愛,人人盡其在我,則家庭必然和樂美滿。

關於眷屬相處,如何才能和好友愛、和諧共處呢?佛陀告訴妙慧,要使眷屬不壞,就要做到以下四點:

一、不搬弄是非

何謂「棄捨離間之語」?即不說兩邊話、不搬弄是非,也就是不在這邊說那邊不對,不在那邊說這邊不對。

有一種人,為了離間他人,不惜一切地煽動挑撥,先是對這個人說某某人對他不好,再告訴某某人說這個人對你不好,使得雙方彼此懷恨。而在獲得兩人的信任之後,挑撥的人也就做起判官來了。

比方,甲和乙兩人是好朋友,有一個人見不得他們要好,心生嫉妒,就跑到甲這邊說:「你要小心,乙好像要對付你!」

甲一聽怒氣沖天,說:「哼!我對他那麼好,他還要這麼對付我。好吧!我們走著瞧,看誰對付誰?」

這個人聽了之後,又把這些話轉給乙聽,順便搧風點火說:「你可要注意,某人要讓你走著瞧!」

乙當然也是氣不過,就說:「走著瞧就走著瞧,我怕他什麼呀!」

兩個原本知交的好友,因為這番挑撥,可能自此之後,三年、五年、八年、十年……都不能釋懷,但對於離間他們的人卻百般感激:「啊!你真是我的知心好友呀!那個人對我不好,你叫我要小心,事先向我提出警告。」

不過,這般離間語是騙不了聰明人的。當他聽人說:「你要小心,那個人好像對你不好。」他不會輕易地就動怒,反而說:「對方是我的學長,他教導我、指示我是應該的。不過你要我小心,確實我是應該小心,要小心地跟對方學習。」

所以,一個人如果有正見,別人也就離間不了你,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知見和智慧呢?我常見許多人,天下本無事,卻自己製造出許多問題來,尤其許多糾紛,都是從聽信離間語而來的。

佛教裡,齋堂的門口多寫著一副對聯:「吃現成飯,當思來處不易;說背後話,唯恐當局者迷。」也就是在提醒我們慎言的重要。語言,有嘮叨、危言、狡辯、貧嘴、妄言、綺語、惡口、胡說、冷語、爭議等,語言容易犯的毛病何其多,所以有人把它形容成刀劍,所謂「唇槍舌劍」,也就更顯慎言的重要性了。

孔子是一位慎言之人,他待人誠懇謙恭,看起來好像不擅言辭,但在公開場合裡,說起話來卻是能言善道。尤其他經常陳說的一個道理就是:「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

說話有理就能走遍天下,就能到處通行無礙;說話無理,即使是在家鄉本土,也是寸步難行。

東晉時代的王獻之,一日偕同兩個哥哥王徽之、王操之,一起去拜訪名人謝安。徽之、操之二人放言高論,目空四海,只有獻之三言兩語,不肯多說一句話。三人告辭後,有人問謝安:「王家三兄弟誰優誰劣?」謝安只有淡淡地說道:「慎言最好!」

禪門倡導離言絕句,不著一法,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因此,許多禪門高僧大德在教化後學時,經常不發一言。看似無言,實則無聲勝有聲。例如維摩居士在不二法門的辯論會上,不發一語,使文殊菩薩大為折服,稱讚老維摩是「一默一聲雷」。甚至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仍自謙說:「我沒有說過一個字!」所以,真正會說話的人,有時沉默是金也。

要使眷屬和合不壞,不但要不說離間語,更要能慎言,選擇智慧的話說,誠信的話說,包容的話說,寬慰的話說。

二、幫助別人得到正確的見解

佛教教導我們要過「八正道」的生活。八正道的第一個就是「正見」,所謂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有正見的人,對於因果的內涵道理,透澈明了;對於因緣的分合聚散,認識了然;對於事情的是非大小、先後有無,都能了然於心。

世間上的人,常常以自身的利害做為行事的出發點,以自己的得失有無做為行事的需要,乃至於對非法、對錯誤的認同,都是因為缺少正見。因為沒有正見,找不到理路,也就經常遇事怨天尤人、怪你怪他。其實錯誤都不是因於別人,而是由於自己不具正見。

比如家裡有人死了,怪老天爺沒有保佑;死亡本為自然不過的事情,為什麼要怪老天爺不保佑呢?金錢被人倒閉,股票貶值了,責怪財神不靈;運轉金錢,得失是當然的事,為什麼要怪罪於財神呢?乃至於眼睛老花了,要戴老花眼鏡;長短輕重不知道的時候,要測量,也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又何來怪罪呢?

所以,在事理迷糊的時候,尤應以正見認知,才得以排除一些不必要的苦惱。

在《譬喻經》裡有一則故事說:佛在世時,有一個婦人生養了二個兒子,一個善於游泳,一個不會游泳。有一天,不會游泳的兒子掉到水裡溺斃了,婦人並沒有哭;後來會游泳的孩子也不幸在水中淹死了,婦人聞訊,放聲大哭。別人覺得奇怪,問他:「你的第一個孩子死的時候,你一滴眼淚都沒有流,第二個兒子死了,卻哭得如此傷心,這是什麼道理呢?」

婦人說:「先死的兒子因為不會游泳,死了只能怪自己不懂水性;但是後來死的這個孩子,他懂得游泳,卻也溺死了,這不是很冤枉嗎?」

這個故事正是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倘若因為從未聽聞佛法而沉淪六道,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是既已聞法,又懂得要修行,卻因為沒有正見,以致受輪迴之苦,這不是很冤枉嗎?正見的重要由此可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