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寄語松鼠母女情

文/珍琇 |2021.05.06
1777觀看次
字級
春蟄初醒的時光,蛙鳴鳥叫唱起各自的成名曲,波波聲浪競相飆高,湧漫入耳。或許是日上三竿風露消,終於喚醒了藏身樹幹凹洞中過冬的松鼠,相繼好奇而出,連袂與大自然同歌共舞。圖/珍琇

文/珍琇

春蟄初醒的時光,蛙鳴鳥叫唱起各自的成名曲,波波聲浪競相飆高,湧漫入耳。或許是日上三竿風露消,終於喚醒了藏身樹幹凹洞中過冬的松鼠,相繼好奇而出,連袂與大自然同歌共舞。

色偏灰褐的松鼠,一種尾巴常朝背部反捲,其上披有茂密蓬鬆長毛的囓齒動物,像是森林中穿梭自如的小精靈。雖然沒有像飛鼠前後肢間的皮翼可以滑翔遠處,但是松鼠的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鉤狀,足以讓牠無論在平地或樹幹上都能靈活攀爬跳躍,游刃有餘。

平日繁忙汲營的姊妹們,總會趁著春暖花開時,相聚到公園。愜意漫步間,望眼收攬身手敏捷矯健的松鼠倩影,像是沉積已久的思念發酵著,悠悠的談起時時在腦海盤桓的,已經過往十年的母親。

母親經常在大樹下,享受清新空氣,看著松鼠的雙眼晶爍圓睜四處張望,或是抓著竹子倒立劈腿爬上滑下,恍若跳著高難度的鋼管舞,在活潑逗趣的動作中,母親總說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與美好。

當松鼠睡覺時,會把尾巴當作做棉被一般蓋在頭部和身體禦寒,讓母親有了靈感。特地尋覓一種棉絮細長有著舒適綿柔蓬鬆感的毛海紗線,為怕冷的女兒編織毛衣毛帽。

母親經常告誡子女,要養成節約儲蓄的好習慣,才不會入不敷出,還說,松鼠是積糧防饑、未雨綢繆的最佳典範,因為松鼠的臉頰內側具有彈性極佳的頰囊構造,能裝很多食物。鼓著腮幫子的松鼠,會迅速將藏在口內的食物,送回窩身之處儲存,以便過冬。

松鼠啊!母親常提起你,你是否也惦記著她?那位在樹下編織毛衣,她的毛線球被你一腳踢開,滾得好遠好遠。母親跑著追,像追著、叫著調皮搗蛋的孩子們趕快回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