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月主題徵文--自然生活】 覺苑花開

文/珍琇 |2022.04.25
1273觀看次
字級
圖/珍琇

文/珍琇

平日就喜歡蒔花弄草的我,能夠暫離市井塵囂,來一趟山村野徑尋訪之旅,享受大自然的擁抱,深覺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倘佯在幽芳沁人的碧波草地,靜心聆聽天籟之音,望著陽光穿透枝葉篩下若隱若現的斑駁光影,有一種如夢似幻的神祕浪漫。無論是鳥叫啾啾、流水淙淙、風吹草動的悉悉簌簌,還有隱身草叢的蟋蟀以翅摩擦發出如吹口哨的蛐蛐蟲鳴,總是讓人心曠神怡,共譜壯美瑰麗的生命之歌。

唐代洞山良价禪師心有所悟「無情說法」,作偈曰:「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敦促我也效法禪師細心體會大自然賜予的無聲之聲。

看到路旁蕨類的毛茸新芽,層層疊疊反覆捲曲,就像心有千千結的我。隨著悠悠歲月,它舒展了,成長為鋪天蓋地的大葉子,提供訪客消暑解熱的一片蔭涼;而我也想通了,學著放下執著,心境果然舒坦多了。

池邊向陽繁衍的銅錢草,細薄油綠的圓盤隨風自在晃動,含有生生不息光明圓滿的意境;如茵草坪植有幾株青竹,蒼翠挺拔的枝幹,散發著凜然正氣,寓意高風亮節的莊嚴肅穆。

屏息凝神拍攝自然萬物的瞬間,常能深刻體會世事無常,其中一幅風韻水鏡的傑作,似道盡一樁心事,更是感悟良多。

猶記某日,正獨自陶醉欣賞池面綠葉叢裡唯一的一朵黃花,倏忽,赭紅耀眼的葉片搶鏡頭似的掉在黃花旁,漾起池面波紋,心想隱含雙雄爭鋒、雙姝較勁的漣漪相續外展,有如人我之間競利奔名的煩惱不斷。

當「人有笑顏春不老,室存和氣福無邊。」經典春聯名句在心中反覆迴繞時,逐漸放下內心的是非計較,此刻再度觀賞紅葉黃花並存的景物時,不僅沒有違和感,反而覺得燦亮的紅葉活潑了畫面,映襯出黃花倩影的清恬純淨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