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月主題徵文--巷弄】 彩繪心屋

文/珍琇 |2021.11.30
895觀看次
字級
平日在鄰坊巷弄繞個彎、轉個道的我,常是跫音急促連連,宛如競速疾走地直朝目的地,無視於兩旁的景物。圖/珍琇

文/珍琇

平日在鄰坊巷弄繞個彎、轉個道的我,常是跫音急促連連,宛如競速疾走地直朝目的地,無視於兩旁的景物。

那一夜,茫茫秋雨夜朦朧,地上的水色明晃晃,颯颯金風不時在氣根茂密的幽深老樹間吹奏,更突顯出細雨霏霏潤物無聲的寧靜。為了防止天雨路滑摔個四腳朝天,我只好小心翼翼地蝸行巷弄中。

在黑暗深處有一種光耀攝受人的仙靈之氣,像是生命中的吉光片羽,令人駐足凝視良久。是一座饒富瑰麗童趣的彩繪木屋,不禁讓我靈感如泉湧,想解碼玄機圖案般,一探創作者筆墨神韻間所承載的無限意興。

彩妝潑染濃淡漸次的木門旁,有一隻身影展翅銜著枝葉瓷白無瑕的小鳥,訴說著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巴黎世界和平大會的壯懷柔情,那是當時畢卡索欣然揮筆,為大會繪製「和平鴿」的宣傳圖案。自此,嘴裡銜著橄欖枝葉的鴿子,成為和平、友誼、團結和聖潔的象徵,也是在耳邊扣響人我和諧相處的金句箴言,令人迴盪於心。

而偌大眼睛的夜行動物貓頭鷹,在其激起生命火花的眼神中,透著迎向未來追求夢想的流光溢彩。貓頭鷹在西方文化是「知識與智慧」的象徵,因此,在很多的童話故事中,貓頭鷹都以博士、智者的形象出現,教導青澀年華的學子開啟寬廣視界、夢想之路。

情趣盎然的彩繪木屋,布局著色塊分明的百步蛇紋飾,含有朋友間彼此糾正、互助互利的意思。當摒除生活範疇的一切雜質時,便能讓生命超凡脫俗地回歸最初的真淳與美善。

在體悟彩繪木屋的作者以畫筆油彩歌頌生命之餘,也回到自己身心的探尋,彩繪自己的心,彌足珍貴,喜不自勝!

巷弄街衢,很像是人生的棋盤,沿途上有許多的轉折點,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像是這趟曲徑探幽之後,轉個街角,乍見一排若鱗次然的圓形路燈,光明炯炯照無窮,好似坦坦蕩蕩的人生道路正在前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