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0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0 大學教育四要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星雲大師 |2021.04.19
3533觀看次
字級
會議中,大師強調大學教育培養青年學子品格的重要,現場一百七十五位大專院校校長專注聆聽。圖/佛光山提供
大師與校長們接心開示。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0

大學教育四要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時間:2015年1月16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五觀堂

教育部的各位長官、屏東科技大學的戴(昌賢)校長,及諸位校長、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中國有一句話形容美麗的女人:「自古紅顏多薄命。」現在我要為各位校長說一句話:「當選校長很辛苦。」
實在說,在中華民國做一位校長很不容易,佛光山由於信徒的支持,在二十年內,國內外辦了五所大學,但也很吃力。
各位校長都是教育界的泰山,我星雲雖然已八十九歲高齡,但從小在寺廟裡長大,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應該要跟各位校長學習。不過,承蒙大家看得起我,讓我表達對教育的看法,我就簡單提供四點意見,請各位指教:
第一、人文思想
當今的大學教育,需要人文思想。二十年前,我有心想要辦大學主要是感覺到,中國幅員廣大、歷史悠久,中華文化號稱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文化,可惜現代科技發展得太過快速,致使青年學子只重視發財、重視自我,缺乏人文思想,我覺得這個不足的地方,建議各位校長,能對人文思想多關心。
第二、品德教育
今天的大學教育,需要一個品德的教育、人格的教育。一個人能可以受到大學教育,就表示在眾人之上,當然在道德方面,也要能與眾不同。對於現在的國高中廢除孔子、孟子等文化教材,我覺得非常可惜。
我有一位弟子在美國耶魯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很高興回來跟我說:「師父!這是我的博士證書,我今後要做什麼?」我說:「今後學習做人。」
現在有的大學生不講究道德、不講究人格、不講究做人,這是我們社會沒有很好的示範。道德教育本應該從小培養,但因為有一些家庭不很完美,所以才需要大學教育來養成他們的道德觀,所以我近年一直在推動「三好運動」,希望大家學習身要做好事,口要說好話,心要存好念。
第三、群我關係
今日的大學教育,需要養成學生有群我關係的觀念。現代的社會太過於重視自己的利益,不顧念別人;在社會生存,需要仰賴社會群體,共同集體創作,單獨是不能成功的。
像我們生存在世間,生活要靠士、農、工、商供應我們;成長要靠父母、師長給我們教育;到了社會,也需要眾多不同的因緣幫助我們。所以青年學子要心中有人,要能尊重,要有包容,不要太重視個人的利益,學習吃虧。反觀我這一生,都在吃虧,但別人反而待我更好。
第四、自覺發心
今天的大學教育,要讓學生能自覺發心。讀書不是靠老師教導,是要學生自己讀。做學生的要自我覺醒,將來如何給人接受?要學習做人、學習對自己負責任、學習對社會擔當、學習做人處事。我想這些不能完全靠老師教,必定要靠自覺。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他是自己先覺悟後,才能覺人。所以青年學生自己要能自覺,而後發心、發展。發展什麼?開發我們的心田、心地、心裡的寶藏,我要能可以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謀福利。讓學生自我覺悟後,就會要求自己。
現在年輕的人害怕吃苦,其實苦是一種教育,苦是一個過程,所謂「吃得苦中苦,才為人上人」。我們要能養成青年學子肯得吃苦,肯得忍耐,肯得自我要求,發心為國為民。
我想今天的教育,不讀書不是很重要,做人不好那很嚴重,現在學生既然來讀書,我們先教導他們做好人。
以上四點意見:人文思想、品德教育、群我關係、自覺發心,表達我對於教育一點感想,請各位校長多多指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