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黑金歲月

文/鄧榮坤 |2021.04.13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台灣採煤產業已經沉寂了,雖然在偏遠山區依然可以窺見廢棄與荒蕪的礦坑,但昔日運煤卡車川流不息穿梭在山區道路的景象已不復見,從年老礦工的記憶中,我們試著捕捉礦場悲歡及礦工的生命故事。

煤炭,顏色烏黑,擁有「黑金」之名。一九五○年代,採煤礦是許多人家賴以維生的產業,是台灣現代化工業的基礎,從苗栗的南庄延伸至新北市山區,從日治時期開始,陸續設有礦場,帶來了工作機會,也為許多人的生活留下難以抹去的黑金印記。

沿著台三線公路北上,抵達桃園的大溪,分布在永福、三層、溪洲的礦坑,據當地的耆老回憶,大約在劉銘傳於大嵙崁設置撫墾總局的時代就開採了,百年前,煤礦興盛時,這裡約有十一座煤礦場。台灣光復後,僅剩福安、永發、新溪洲、三美等四礦從事生產,如今隨著礦源的枯竭、生活環境的變遷,這些舊煤礦場皆已經沒落了。

不久前,在偏遠山區的古道踏查時,遇見一位老礦工,回想那段褪色的歲月,嘴角依然流露出些許的淒苦,他說「入了坑,命是土地公的,出了坑,命才是自己的」。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台灣發生了幾起嚴重的礦坑意外,造成許多礦工死亡而釀成家庭悲劇,加上煤層開採逐漸竭盡、能源進口影響,煤礦產業逐漸步向下坡。隨著煤礦場一座一座陸續停業,留下礦坑被隱沒於荒煙蔓草間,見證了曾經滿布悲愴的歲月。

猴硐位於基隆河上游,四面高山環繞,住民依山傍水而居。在猴硐車站右前方,已經歇業的瑞三礦業公司在陽光下撐著曾經擁有的繁華。根據坐落於猴硐車站前廣場,由瑞三礦業公司選煤廠倉庫改建而成的「願景館」資料,這裡的煤產量於一九七○年代,幾乎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如今在風雨中褪去了昔日丰采,留下來的運煤橋、運煤鐵道,以及腐鏽的洗煤機具、廠房,為台灣煤礦業發展史留下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