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濟南聽泉

文/戴永夏 |2021.04.13
1962觀看次
字級

文/戴永夏

中國山東濟南泉水之美,美在風釆,也美在聲音。所以自古賞泉,不但在看,還在聽。聽泉,似乎更能體察泉的神韻,泉的性情,泉的氣勢,和泉的內在美。正如日本大畫家東山魁夷在〈聽泉〉中所言:「絮絮低語的泉水明明白白地對我說:美,正在於此。」

聽泉最宜到趵突泉。自古迄今,不知有多少人為它雄壯的噴湧聲所傾倒,所折服。元代大詩人趙孟頫聽泉,寫下了「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的千古名句(趙孟頫〈趵突泉〉);而與之同時代的濟南詩人張養浩聽泉,則聽到了「四時嘗吼半空雷」的驚魂之聲(張養浩〈趵突泉〉),讓人聯想到千軍萬馬在吶喊,雷霆萬鈞在揚威,大海波濤在奔騰……

再聽那黑虎泉的聲音,也令人為之震撼。明代詩人晏璧在〈黑虎泉〉一詩中寫道:「石磻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同時代的詩人劉敕的〈詠黑虎泉〉也說:「石激湍聲成虎吼,泉噴清響作龍吟。」可見當年黑虎泉的噴湧聲,如猛虎咆哮,似巨龍長嘯,摧星遮月,讓人驚心動魄。這威嚴的泉聲,凜冽的水色,在讓人震驚的同時,也教人滌蕩心靈的汙垢,常懷清廉之心;其「寒光一聲常驚骨,澄色千年可洗心」,正是黑虎泉的威力所在。

如同詞有分豪放、婉約兩派一樣,濟南的泉水也可依此歸類。有的泉與豪放的趵突、黑虎等泉不同,它們是在淺唱低吟中顯現自己的風格,展示自己的美麗。明代詩人晏璧的〈北漱玉泉〉,形容泉聲如漱玉:「泉流北澗瀑飛瓊,靜日如聞漱玉聲。」聽了這水擊金玉的叮咚之聲,會讓人聯想到李清照《漱玉集》中流淌的佳句;琵琶泉音似琵琶,錚錚琮琮,抑揚頓挫,會把人帶進白居易〈琵琶行〉的詩境之中:「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濟南南郊山區的琴泉,更是以「泉聲夜滴如理絲桐」聞名於世。清代詩人王初桐在〈濟南竹枝詞〉讚曰:「苦洪峪口白雲深,試聽琴泉泉似琴。何必思賢尋舊譜,高山流水有清音。」琴泉流出的琴聲,如同演奏〈高山流水〉的古曲,講述伯牙和鍾子期共勵共勉、知音相諧的美好故事……

當然,還有更多的泉,偏居一隅,不事張揚。它們默默地生發,默默地潛流,與世無爭,處變不驚,悄無聲息,清極靜極。

然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時無聲勝有聲」,它們安於清靜,更顯優雅之美;悄然無聲,卻贏得無數擁戴者的青睞和尊敬。

長流不息的濟南泉水,它帶給人們太多的恩惠,太多的美好,也帶給人們太多的思考。盡管它常常是那樣含蓄,但從它的呼吸和心音中,我似乎聽懂了它的性格:有動有靜,方為全面;有豪放有婉約,方見完美;有高唱有低吟,方顯和諧。這,不正是它的迷人之處和魅力所在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