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悲傷 調整自我 活出當下輕生活

陳玲芳 |2021.03.27
2712觀看次
字級
想活出健康「輕」生活,要先確定生活中的壓力來源。圖/康健人壽提供
當周遭發生變故,出現悲傷情緒時,要學會傾聽。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表示,生活忽逢巨變的人們,常有身體不適、情緒及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陪伴多年的毛小孩走了、職場上的好夥伴離職了、熟悉的人事物突然離我們而去、過往常見情景已不在,除了錯愕,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悲傷,比想像中還要巨大。那種悄然的悲傷,或許表面上不猛烈,但讓我們不知不覺沉浸其中,成為心裡巨大的「結」,其實也悄悄危害著我們的身心健康。

女性易受悲慟影響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說,生活忽逢巨變的人們,常有身體不適、情緒及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根據她的臨床經驗觀察,這些症狀時常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無論是臨床經驗或研究統計都可發現,「悲慟」對於現代人的生理、心理皆會造成實質性的健康影響,而女性所受影響,更為顯著。

根據丹麥團隊透過兩萬筆數據發現,失去孩子後的雙親,其自然死亡或是疾病、自殺、交通意外的風險都顯著上升;其中,女性的風險更是比男性高出一點四倍,長期死亡風險也比同年齡沒有失去孩子的女性高出三倍;而已開發國家中的女性,其平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將近是男性的兩倍。

推測可能相關原因,除了性別上社會文化的框架與期待(如身為母親即應照顧好家庭、孩子)、經濟能力、教育程度影響外,女性獨有的生命歷程,如懷孕、經期,也可能具有相關性。根據陳采汎臨床經驗,面對傷慟,多數人經常沒有意識到「它」所帶來的健康威脅,而選擇漠視、逃避,甚至否定自己有悲傷的權利。

多元定義「重要他人」

「我曾接觸過一名五十歲個案,她因為身體疲憊、睡眠不佳、情緒低落,來到聯安診所進行健康檢查、功能醫學檢查。檢查結果,不僅意外發現惡性腫瘤,荷爾蒙檢測數據也有腎上腺功能低落問題,後者的結果可能與長期壓力負荷相關,而這也確實容易造成睡眠不佳、情緒低落與身體疲憊的惡性循環。」

在諮詢過程中,透過對話,回頭釐清症狀的起源與相關重大事件,陳采汎才得以重新看見,患者的這些身心症狀,與她共事三十年的老闆離世有關。

面對老闆的離世,她認為自己僅是員工,又不是老闆的家屬,「不至於也不應該那麼傷心」,因此她從未跟別人提過這件事對她造成的影響,甚至開始自我批判自己的傷心程度。而這多年的工作夥伴關係,其實是她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但在社會框架下,卻成為容易被漠視的「重要他人」,因此,她也忽略了自己在這事件中所面對的傷慟。

陳采汎認為,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與情感模式都已更加多元化,足以影響自己生命的「重要他人」也並不再只局限於至親,可能是毛小孩、朋友或是共事的同事、夥伴。「重要他人」的定義,不該被社會的刻板看法所制約,而這極容易被大家所忽略。

傾聽悲傷的聲音

當周遭發生變故時,各種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而情緒流動與變化所需要的時間,確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是重要的第一步。首先,請停止否定自己有悲傷權利,且需認知悲傷也沒有既定的形式。

「去傾聽悲傷的聲音,感受它、與它共處,並願意接受療癒;當你願意面對傷慟及傷慟中的自己時,才會有走下去的力量。」

上述五十歲個案,在對談中敞開心房、述說自己的傷慟,陳采汎也在諮詢中整合她所遇到的身心症狀與檢測數值,並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協助調整其生活習慣中的飲食、營養素、身體活動與睡眠習慣。「個案轉身面對曾被自己忽視的傷口,正視自己於生活中的情緒支援、自我覺察,在後續回診追蹤後,不僅身心症狀明顯改善,荷爾蒙數值也大幅進步。」

陳采汎進一步指出,當我們身為非傷慟事件的當事人時,若能對於傷慟所帶來的健康威脅有所理解,或對於可能被重大傷慟事件所影響的對象有更彈性的眼光,就可以擁有更貼近的「同理」。

「人生總有經過隧道的時候,而這條隧道既然有入口,就一定也有出口。」很多人面對遭逢悲慟的朋友們,不知該如何安慰。而當我們開始理解,悲慟沒有固定的形式與時間軸,就不會說出像是「沒什麼大不了」、「你不要難過了」、「趕緊振作起來」等,可能會加強當事人對於自己的悲慟漠視與否定的話語。

活出健康「輕」生活

從去年到今年,全球在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感中度過。在這樣的影響下,人們不僅改變了生活型態,也對「健康」產生更深切的渴望。專家表示,面對不確定感,只要努力活好每個當下,就能夠輕鬆擁有健康「輕」生活。

康健人壽與Yahoo!奇摩,今年三月公布不同年齡層、不同人生階段的「不確定感」排名,結果發現,除了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年輕族群外,「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感,高居各年齡族群最主要因素,而經濟壓力、身體健康及工作相關等項目,對各年齡族群也都帶來顯著影響。

調查也首度公開國人如何排除不確定感造成的壓力,大家一致認為「與家人窩在一起的時光」最符合心目中的「無壓力狀態」;不分男女受訪者,都將旅行、到戶外走走列為第一名減壓方法,第二名則分別為追劇紓壓(女性)、找朋友聊天(男性)。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分享,當遭遇未曾處理過的重大人生難題時,「自我認知調整」相當重要。如職場女性經常在事業與家庭間左右為難而引發焦慮,原因可能是太過在意外界對自己的看法。李旻珊認為,無須過度解讀身邊親友的話語,將他人的想法與期待加諸於自身;一旦開啟溝通及對話,就會發現自己想像中的負面情況,往往是無謂的擔心。

李旻珊說,壓力也可以被轉化為正向的前進動力,重要的是先從「當下」生活著手,確認壓力來源,並一一破解。例如,當面臨工作挑戰過高,導致身心不堪負荷時,建議透過「建立現實感」來調整自身對工作的目標及期待值,避免「眼高手低」;並透過正向思考,將壓力來源轉化為督促自我提升的動力來源。活在當下、建立現階段可行規畫,就能一步步實現人生目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