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中醫的精神養生法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1.03.27
2579觀看次
字級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三國志》裡面,有一段記載:有一位郡守久病不癒,華佗覺得讓他盛怒之後,病就會好,所以華佗就拿了很多郡守的錢財與貨物而不給予治療,沒多久離開郡守而去,還留下書信罵他。郡守果然大怒,叫人追上捉回華佗,想要殺掉他。郡守的兒子知道了,要屬下不要去追。郡守聽到了,氣得更厲害,吐了幾升黑血,病就好了。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三國志》裡面,有一段記載:有一位郡守久病不癒,華佗覺得讓他盛怒之後,病就會好,所以華佗就拿了很多郡守的錢財與貨物而不給予治療,沒多久離開郡守而去,還留下書信罵他。郡守果然大怒,叫人追上捉回華佗,想要殺掉他。郡守的兒子知道了,要屬下不要去追。郡守聽到了,氣得更厲害,吐了幾升黑血,病就好了。

華佗明明是以手術聞名,史書上更記載其精於針灸及用藥,但在這個醫案中什麼處置都沒做,以調理情緒就治好患者,且不論其是真是假,像這樣不給予針灸藥物或手術治療,光靠調解情緒就治癒的醫案,在史書上屢見不鮮;有許多故事,比如「杯弓蛇影」、「范進中舉」也是類似的治法,雖然現代中醫師已經很少用這種治法了,但是中醫典籍上,這樣的療法仍占有一席之地。

《黃帝內經》中提到養生的準則是「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很清楚的標示了病邪有分外來跟內生的兩種,外來的病邪必須要「避之有時」,知道天地氣候的變化,風雨寒暑的侵襲,而事先做好準備;內生的病邪則需要「恬淡虛無」,調節精神情志的改變,不要讓心理過於激動而影響生理,因此可以達到「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所欲,皆得所願」,如此身心皆健康的境界。

後世的中醫又更將生病的因素分為外因與內因,即外來的「風、寒、暑、溼、燥、火」的氣候因素屬於外因,內生的情緒因素,包括「怒、喜、憂、思、悲、恐、驚」的七情屬於內因,還更進一步認為這七種情緒會互相影響,比如說上述華佗的故事就是「怒勝思」的一種表現,以怒的情緒干擾脾胃所屬的憂思,所以後來會吐出黑血;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可能與胃發炎或胃潰瘍出血有關,現代有胃鏡可做檢查,診斷應該比一千八百年前精確得多了。

情志疾病,或稱精神疾病,在古代也是時有所聞,跟華佗同年代的醫聖張機,也在其著作《金匱要略》中提到類似的病證,比如想躺不能躺、想吃吃不下、想走又走不動,或是常哭不止,像是被神靈影響等等,也提出了許多處方,包括百合地黃湯、奔豚湯、半夏厚朴湯、甘麥大棗湯,這些處方現今也因成效卓著,常常被使用著。除了內服藥之外,與情志有關的穴位,如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等,甚至是耳穴,也是常用以治療的方式。

除了就醫治療之外,平時也建議多出外走走、改變環境、聽聽音樂、結交朋友、調適身心,適當的導引術也有助於紓解情緒問題。在此,介紹八段錦的第五式「搖頭擺尾去心火」:

預備姿勢:蹲馬步,兩手放於大腿上。

一、上體伸屈由左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右前大腿方向,腰胯為軸由右向左旋轉一圈。

二、再由右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左前大腿方向,腰胯為軸由左向右旋轉一圈。

動作要點:旋轉時動作緩慢,若有頭暈,則在前側擺動就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