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平常心

星雲大師 |2021.03.05
7634觀看次
字級

在這個世間上,有很多的悲歡離合、聚散無常,也有很多千奇百怪的事情,甚至還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在發生;每當遇到不合情理,讓人看了不能接受、不能容忍的事,一些佛教人士都會說:「好啦!你就用平常心看待吧!」
平常心,不是說沒有是非,不是說不管它。平常心,有時候是不和他太過計較,不要太過認真,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何謂「平常心」?我想,就是要有平和的心,要有平等的心,要有平均的心。這個要從修養、雅量、忍耐、慈悲……種種集合起來,才能把平常心提升、擴大,才有內涵。
就像人死了,不能挽回了,你光是哭泣、傷心,也沒有用,所以要用平常心看待。像夫妻離婚、子女離散,也是出乎常情,讓人不能忍耐;但也只有告訴對方,要能看破、看淡,要以平常心去面對。
因此,平常心,需要有智慧,也要有力量,要能息事寧人。平常心,也不是叫我們不分善惡好壞、不問青紅皂白;一切善惡都由它,那也不能叫做平常心,那是糊塗心。
世間上的平常心,還是要有善惡的分別、好壞的揀擇,於人於己,往好處去想,往好處去做,大家不要兩敗俱傷,不要仇上加仇,但並非壞事由它。我想,平常心是智慧、忍耐、慈悲、修養的綜合,有道德,有解脫,這樣才是平常心。
如果說,一點小事就斤斤計較,一句話就跟人互不相讓,一點利益就爭得你死我活,一點出乎意料之外的人事,就放不下、放不開、看不破,那當然就不叫做平常心了。
在五花八門的社會裡,平常心對於一個修行的人而言,對己是保全之道,對他是尊重包容之道;對於萬事、萬物、萬人,都要能雲淡風輕,這樣子的修養,才是平常心的意義!
此外,處理許多人事的問題,你要有智慧認清得失關係,你要有慈悲寬容的心胸,所謂「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只要不是太過分的問題,就不要斤斤計較,放不下;該放下就放下,該提起就提起,那就是有平常心了!

──摘自星雲大師著《佛法真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