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詞探源】 爬灰與扒灰

文/林堯 |2021.02.25
549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堯

在古代,對於道德淪喪的各種行徑,總是令人羞於啟齒,非得「隱用其語」,借用別的言詞才能迂迴說得出口。

春節期間觀賞大陸民初電視劇,情節出現公公意圖侵犯頗有姿色的兒媳,被瘸腳兒子撞見,怒喝父親這「扒灰」行徑天理難容,讓父親羞愧不堪。

這讓人想起《紅樓夢》第七回,賈府的老佣人焦大酒後破口大罵:「要往祠堂裡哭太爺去。那裡承望到如今生下這些畜牲來!每日家裡偷狗戲雞,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他這一嚷嚷,嚇得眾小廝魂飛魄散,把他捆綁起來,塞了他滿嘴的土和馬糞。

賈寶玉不明就裡,還問王熙鳳「爬灰」是什麼意思?立即被王熙鳳喝斥一頓,要他小孩子「有耳無嘴」。

如今,讀者大都明白爬灰指的正是寧國府賈珍和兒媳婦秦可卿之間的不倫之事。

「爬」灰和「扒」灰,指的都是公媳之間醜事,然而同音卻不同的兩個字,究竟有何差別?都說爬灰是字面之意,即在灰燼中爬跪,當然會弄髒膝蓋,弄髒即玷汙,玷汙了膝蓋就是「汙膝」,取「膝」跟「媳」兩字近乎同音,就轉化成「汙媳」之意。

至於「扒灰」,根據清嘉慶二十五年(一八二○)吳有光所著,記錄清代江東地區民間俗諺典籍《吳下諺聯》裡的一段話:「翁私其媳,俗稱扒灰。鮮知其義。按昔有神廟,香火特盛,錫箔鏹焚爐中,灰積日多,淘出其錫,市得厚利。廟鄰知之,扒取其灰,盜淘其錫以為常。扒灰,偷錫也。錫、媳同音,以為隱語。」也是說,扒灰即「偷媳」之意。

爬灰的說法雖然比較直白,仍需拐幾個彎,最後將「膝」字化成「媳」,始得明白。扒灰則非要多繞好幾個圈圈,再取諧音不可。這種文人玩的文字遊戲還真像腦筋急轉彎一樣,腦袋瓜不靈光的話,就是百思也難得其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