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牛

文/吳鈞堯 |2021.02.11
2960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以往閨女出嫁,絕對不能擺出欣喜樣子,還得哭哭啼啼,萬分不捨娘家,以眼淚為繩綁住萬千結。台南真有一條牛學會了嫁女場面,老農為「退伍」的老牛戴上花圈,新聞畫面上,兩老各自含淚,載運的貨車裝滿牛喜歡的綠葉、乾草,可是牛揚頭、再揚頭,就是不肯上車。

老農安撫牠,如爹娘安慰閨女,「放心到安養院吧,我們有空會去看你的。」牛有靈性素來有聞,僵持了一陣才上車。

我們也曾經把一條牛送上車。前一天,牛似乎感知命運,大大的眼睛烏靈靈,噙滿淚水,一眨一眨,淚水竟流了下來。貨車也擺了誘騙的草料,外緣架上大片木板當樓梯,把牛牽到這裡牠便自己踏上去了。我目送貨車離去,老牛轉過頭來,看著牠待過的家園。

獸力耕種年代,牛是農戶的寶,小時候我最重要農務是餵養牛。牛綁在屋後,我提著裝滿清水的桶,擱在牛旁邊,牛看了我一眼低頭喝水,動作輕緩鬍鬚入水,再抬頭,鬍鬚滿是水珠。低頭再喝、再喝,晶瑩的水彷彿無比甘甜。

春、夏以及初秋,山漥以及野地,雜草茂密,我在上午牽牛外出,選一個草多之地,把韁繩綁在樹幹,或者拿顆石頭,把連繫韁繩的鐵釘搥進地上,到了傍晚再牽回。黃牛個性溫馴,我曾坐騎其上,牛一步步走,我一步步顛,雖不舒服,卻是威風無比。

牛,也有放肆的時候,掙脫釘子或韁繩,踩踏農地,啃食地瓜藤跟菜園,受害的農戶不知哪一家的牛闖禍,只得站在村落的高處,大罵疏忽的農戶。二伯母嗓門大,站在門前緩坡,一放話全村都聽得到。阿嬤個頭小、聲音嬌,只得分站幾個點,沿途去罵。

阿嬤罵街非常新鮮,我趕去受害的農地,見著受損狀況,不由得想,牛在闖禍的那一刻,想必頑皮如三歲的幼童,而當牠咀嚼地瓜藤跟四季豆,品嘗美味,想必內心無比幸福。

我看著新聞畫面的台南牛,想起與我相處的金門牛,不禁喃喃祝禱,祝你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