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咖啡戀愛幫

文/吳鈞堯 |2020.07.20
2054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朋友提起他的咖啡第一杯。北市民生西路西餐廳,眼前的中年紳士有機會變成丈人,或者陌路。白瓷牙咖啡杯與碟、銀製湯匙,他學女友加糖、加奶精,理所當然拿起舀糖的低淺湯匙,一小匙、一小匙,啜飲苦苦、甜甜又奶奶的怪異滋味。

他喝咖啡模樣,讓中年紳士笑開,「沒見過拿湯匙喝咖啡的。」紳士挑女婿,不挑型男、不撿痞子,朋友憑著拙劣的第一杯,成為豪門女婿。

我有兩個啟示,長輩面前,小聰明適宜收緊,另是咖啡已從六○年代的豪門,嫁入尋常百姓家,西方文化的咖啡,與茶飲為主的東方,合飲一條街。我居住的三重五華街,露易莎連鎖店、獨立咖啡以及五十嵐、清心分立街頭,我不解兒子何以天天飲料一杯,他也不解,我何以天天研磨咖啡,虹吸管、義式、手沖、濾壓還得擇一。

三峽市場一角,攤位主人陳子瑀不幹律師助理,不再讀取社會負面滋味,設攤擺咖啡,導正長輩喝飲陋習,把糖、奶一一消弭。基隆源遠市場,「小市場」咖啡主導,媒合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張漢寧、設計師邱建基,用「市場幫」,串連攤商,一起做行銷品牌,如同台南正興街店家串連的「正興幫」。

「幫」這個字,把它自己贖回又定義,「黑幫」、「丐幫」已經老古,咖啡廳不起眼,占據一隅已經足夠,當它研磨時,街道舞起來,被浸泡、被萃取時,街道猶如香榭,而為它而成立的幫,每一天都在與它的街道戀愛。

並以專業與香味,解釋今天的第一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