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自主學習, 打造生命作品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1.01.25
112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大學生在當前的高等教育中,是否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學習主體,投入自己關注的真實議題,投入實踐取向的知識與技能的相關學習,成為面對社會真實議題的人才呢?」這是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教授提出的問題,她想要找到真正能「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解決辦法。

由於現今大學的學習制度可說是「以學門為主體」,意即學門的知識範疇框架住學生的學習內容;並且伴隨著「以學期為主體」,學期的長度成為學生學習速度的想像。結果導致學習制度只是傳遞建立好的知識,其內容與過程都早已被完成,學生很難從中獲得自主學習的樂趣。

瑜君老師帶領著團隊成員,經由多年探索,逐漸研發出「『BRICK實踐取向自主學習學程』的學分追認學習系統」,企圖在不改變大學現行的「學門本位學習系統」下,並行架構出以學生為自主學習者,關懷真實議題為導向的學習生態系統,讓學生通過學習,能進入到實際場域應用所學,從中解決真實問題。

該學程以「BRICK」為名稱,是由「break」(打破框架)、「redefine」(重新定義)、「imagine」(創意發想)、「catalyse」(催化熱情)與「kindle」(燃起行動)這五個英文字的縮寫組成;同時兼有「磚頭」的意涵,以「堆積木」的意象,鼓勵學生以自己的生命打造作品,鼓勵團隊成員不論是否在相同場域,都能有不同成果。

經由長期整合,這個學程發展出好幾個團隊,譬如東華藝術季團隊在受到疫情影響的狀態下,克服萬難地完成了為期近兩個月的各項活動與展演;酸甜幼稚園團隊由幼教系的同學組成,接觸到洛神花的栽培後,萌生出把這項素材加入到幼兒教育的念頭,藉此建立起孩子與環境的連結,以及生命成長的體驗。

還有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許願牆團隊,學習如何在現場思考並解決問題,同時引導學生以心蓮病房的空間設計作為學習方案。同學因而有個「手望相樹」的設計,一顆大樹的掌型樹葉,由生活在心蓮病房的人按照自己的手掌形狀剪裁而成,然後書寫心願並黏貼在樹上,讓許願牆能傳遞對生命的關愛與溫暖。

瑜君老師通過帶領東華學生在偏鄉實現「睦鄰精神」,將社區當作學習對象,讓師生參與地區的改造工作,她說:「看著各個團隊自信地分享其成果,無論遭遇困難或是嘗試解決,其實之後回頭一看,同學們會發現,收穫都在自身。只要願意踏出去,真的是一片海闊天空,而且會發現其實自己也沒那麼渺小。」

將教學由課堂內延伸到教室外,不僅能培育學生接地氣的設計技能與人文素養,更能協助居民改善生活,讓師生保有對社會的關懷與使命,為生活帶來改變的力量,攜手建立比鄰共好生活圈。

瑜君老師並將這種課程改革,視作一項社會改革工程,期望不只從中促成學校文化的創新,更可解決經濟導向帶來的社會問題。

1月25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教授暢談研發「BRICK實踐取向自主學習學程」的心路歷程,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