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淺談心靈現象研究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1.07.26
113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閩南師範大學心理系張蘭石教授長年關注心靈現象研究,這陣子在YouTube上開設「阿張蘭石心學傳承」的節目頻道,深獲好評。他除了向聽眾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外,更希望讓剛出生的孩子長大後,可以了解爸爸在做什麼。

蘭石老師大學時念台大造船工程學系,但他卻對心靈議題很感興趣。大三那年,他加入台大心靈研究社,認識正在做氣功研究的李嗣涔教授,後來李嗣涔教授在校內開設「人體潛能專題」這種超心理學的課程,他還帶領心靈研究社的學弟妹去修課。

因緣際會下,他成為最早幫忙李教授做全國修行圈子腦波測量的助手。後來,他還特別請李嗣涔教授做自己第二個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開始為期兩年的第二段助手生涯,每周上台北幫忙李教授做手指識字實驗。第二階段的助手生涯中,蘭石老師已經當選中華超心理學會理事長,每當暑期舉辦兒童手指訓練營的時候,他都會積極號召中華超心理學會幹部相偕幫忙訓練。

李嗣涔教授是實驗的主導者,蘭石老師是實驗的執行者,在訓練兒童的細部方法程序,他已熟悉到可與李嗣涔教授互補。也因為這段過程,使得他對細節的落實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並進而產生理論的思惟。

蘭石老師在手指識字的實驗中發現,每一個文字都有與其相應的信息場環繞在周圍,不只文字本身的意義會影響文字的亮光,甚至文字樣態的改變都會牽動信息場的改變。例如,同樣是中文,用正體和簡體寫「觀音」兩個字,正體字會看到亮光,文字都已看不見,簡體字則會看見文字和周圍的亮光;這也反映出當正體字改成簡體字,文字與其信息場間的聯繫會減弱。同樣比較希伯來文與英文亦復如此,用兩種文字寫《舊約聖經》中的先知人物,同樣會發現,希伯來文改成英文來實驗後,名字與其信息場間的聯繫會減弱。

後來,他寫出〈四句的應用:心靈現象之多面向研究法〉這篇重量級論文,發表在《本土心理學研究》,對實證論的自然科學典範提出關鍵的反思與批判。

源自西洋文化的自然科學實證論研究長期居於絕對主導的地位,理所應當利用自己的規範樹立話語權,批判與自身形態不一樣的文化研究。他們堅持方法論的「一元論」(methodological monism),意思是實證論的自然科學研究方法可應用到社會科學全部領域,包括心理學在內;然而實證論的研究過度強調價值中立(value-free),卻完全不考慮文化對人的心靈影響,這使得其研究反而導向失真。

此外,實證論還從個人主義的角度出發,認為「心靈現象」都是個人潛能,隱含著可重複實驗的經驗規則。但是,相關論者沒有注意到,當他們運用這樣的方法來做跟心靈現象有關的研究,會陷入到無法重複驗證普遍規則的泥淖。

而這些研究困境,其實都可由「實在論」的研究方法來打破。因為「實在」這一概念已包含研究者本身,讓研究具有主體性,可進而納入文化對心靈的影響──這點已由最新的量子物理學獲得證實,使得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可相互對話,而不是強行拿前者構築的典範加諸於後者,應可成為未來本土社會科學著重發展的新研究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