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跟生命對話的學問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1.05.24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曾經有家長問我:「為什麼您常在演講中鼓勵學生,要充實文化涵養並學會抽象思考?我的孩子光準備學校的考試就已經忙不完了,哪裡顧得上這些虛幻的東西?」

我回答她:「想像力來自於文化,深度理解來自於思考。如果您的孩子只是要生存下來,未來只想賺點錢養活自己,那的確就不用管什麼文化涵養與抽象思考了。但當人類解決了溫飽的問題後,就會進一步發現,文化能提供我們想像的資源,思考能擴張我們理解的內容。當前的社會趨於極端化,各種政經衝突不斷,背後不都是文化差異帶來的問題?如果懂得抽象思考,就比較能客觀看待並知道該如何解決問題了。」她聽完後若有所思。

人不懂得抽象思考,會有什麼問題呢?

有個孩子很容易跟人起衝突,因為他比較胖,一聽見同學跟人說:「就平均值而言,胖子比一般人更消耗地球的資源。」就會氣得想過去打人,他的母親特別過來問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她:「孩子可以反問那位同學:『針對食物、能源、房屋與公共建設等需求,甚至加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你有什麼證據能證明胖子帶給地球更大的負擔?又或者,你如何確定瘦子會比胖子對地球更有貢獻?』如果那位孩子能答得上來,再生氣都還來得及啊!更何況,『胖子』的定義應該由誰來決定?古時的唐朝與現在的美國,很多社會精英都可能被人說成是胖子。」

後來,那位母親把我的話轉述給孩子聽。有一回,我與那孩子碰面,問他對我的建議有何感想?他說:「看來,多讀一些課外書還是很有用的,最起碼,有知識比較不會被人欺負。」我說:「不只是要經常閱讀,重點更在於要懂得抽象思考。孟子曰:『盡信書不如無書。』書的內容都是人寫的,閱讀時你自己要想一想,作者說的話到底有沒有道理?他也可能會說錯。」

後來我還問他,為何只要人家一說到胖子就會想到自己?畢竟「胖」只是個抽象概念,作為一個具體的人,體重是否符合別人所說的「胖」都容有反思空間,況且他們也不見得是在說你,強行對號入座只是自尋煩惱。

再回到文化涵養,我曾問我的二女兒為什麼喜歡彈古箏?她說,當她能把一首古箏曲練得很流暢,就會很有成就感。我再問:「那彈古箏跟吹橫笛有什麼差異呢?」她說:「吹橫笛讓我充滿喜悅;而古箏指法的複雜性較高,則可讓我沉靜下來面對自己,看見自己的喜怒哀樂。」

對女兒來說,橫笛可直接吹出喜悅,古箏則可用來觀察心情。就客觀層面而言,她的想法有沒有道理是一回事,但我發現,一個孩子如果沒有深度學習樂器的經驗,斷然說不出這種須經由實際練習所得到的體會。

因此我認為,如果要談社會科學本土化,就不能脫離真實的體會來做學問;甚至得要將理論與體會相結合,才能發展出「跟生命對話」的社會科學。  



5月24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跟大家暢談「跟生命對話的社會科學」,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