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學習草書修養生命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1.03.22
257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張光文老師是美國波士頓大學財務經濟企業管理博士,卻對於書法中的草書情有獨鍾。他覺得全人類的文字書寫裡,華人的草書是最漂亮的字體,看起來讓人感到賞心悅目。而他提倡「草書道」,不僅重視書法字體的外顯之相,更融合老子與莊子的道家思想為其心法。

他認為,草書濃縮楷書或隸書等字體的重要部分,將筆畫縮減,符合「儉」的特性;此外,草書體特別重視「氣」的運行及連貫,可達到練氣及養身的「保健」效果;最後,草書書寫重視字的形體掌控,表現出莊重與寧靜的氣息,則反映出「寒」的特質。因此,光文老師覺得,毛筆書寫的五種字體中,只有草書最符合「儉、寒、保健」的要求,且與茶道中的「茶性三要件」相呼應。

他提倡「以茶為本」的「草書道」與「活茶道」,都符合《道德經》所強調之「道法自然,以自然為本,師法自然」的基本精神。他並藉民國草聖于右任先生所發展的「標準草書」作為創作基礎,融合了以茶為本的道家觀點後,創造出獨特的草書字體,不但具有草書本來就有的精簡筆畫,融合篆書、隸書與楷書的沉靜與莊重,再加上行書的行雲流水,從而成就出五體合一的書法字。

相對於晉朝尚「韻」的王羲之與王獻之父子,唐朝尚「法」的顏真卿與柳公權,還有宋朝尚「意」的蘇東坡與黃庭堅等人,光文老師主張「書以載道」,他曾說:「書道家要透過書法去傳達悟道者的思想,使人從『道』的追求過程裡,領悟老子、佛陀與耶穌等人的解脫智慧,這是書道家念茲在茲的重責大任與神聖使命。」

因此,他鼓勵人要放下妄想執著的心,由內去影響外,寫出正氣凜然的草書;並透過日積月累的練習,用毛筆寫出具有「儉」、「寒」,甚至「保健」特色的草書,由外去影響到內,持續莊重與修養自己的內心。

他用草書寫下《道德經》、《金剛經》、《新約聖經》、《古蘭經》、《奧義書》、《薄伽梵歌》、《論語》、《孟子》、《大學》與《中庸》等經書,並採用南梁時期周興嗣主編的《千字文》作為教授學生的素材。因為他覺得,這本書除了具有前面所說「內外雙修」的觀念外,更包含草書字的運筆技法解說,以及對文本大意的簡要闡釋。

張光文老師的草書道,與其所主張的「活茶道」有著緊密結合的關係。他除了著有《活茶禪》與《活茶道》,闡釋如何通過茶來提升人的心性外,並撰有練習法帖的《草書道》,希望以此引領人們,藉由學習草書來修養自己的生命。



3月22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張光文博士暢談「學習草書來修養生命」的心路歷程,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