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從儒釋道來談社會科學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1.06.21
14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夏允中教授念大學時參加佛教社團,心中就埋下一個學術生涯的願望,希望將佛法轉成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可理解的內容。當他在二○一六年發表英文版的無我心理學理論後,全世界最大的學術出版商跟他簽約,請他寫一本華人心理治療的書,他就將此書命名為《自性覺醒心理治療理論》。

允中老師表示:「回顧我們的歷史,不難發現,儒釋道就是我們的文化遺產與智慧,我們的文化形成一個與西方基督教文明不同的自我觀,相對於西方心理學強調維護、滿足與強化自我,儒釋道教導我們要透過修養來解構自我,不走維護、滿足與強化自我的路,而是修養自性的覺醒。」自性,指的是我們原來的本性,修養自性的覺醒,就是要回到我們原來的本性,活出生的道理與境界。

允中老師很喜歡跟人講一個故事:有個獵人在野外被狼追,掉到井裡時,幸運拉住了提水的草繩。草繩綁在樹幹上,井底有四條毒蛇,樹幹上有兩隻老鼠(黑鼠跟白鼠)在咬草繩,危急之際,獵人看見樹上竟然有個蜂巢,獵人吃著滴下來的蜂蜜,忘記了眼前危急的情境。

故事中的四條蛇,是我們這一生都會遇到的生老病死;黑鼠跟白鼠就是黑夜跟白晝,老鼠咬草繩,表示人終究難逃一死;但蜂蜜就是人生當下的小確幸,讓我們忘記生命的真相。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死亡威脅隨時都在,而當我們懂得人生無常,就會產生很高的動機去尋覓人生的意義。

允中老師希望自己這一生,先架構儒釋道思想的形式性理論硬核(hard core),吸納西洋社會科學的精華,秉持著「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原則來重塑華人的學術傳統;接著架構實質性系列理論硬核,來引領各種實徵研究去支持其理論;最後則撰寫與出版相關書籍,將其應用到社會層面。他對有志於從事儒釋道心理治療理論研究的青年學者,有幾點建議。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人生使命,尤其要了解我們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擺脫被西洋學術殖民,建立自主的社會科學,最終讓中華文化再度現代化,其成果可讓全球運用來增進人類福祉。再者,要意識到儒釋道文化與西洋基督教文化的最主要差異,尤其要了解自性神與他性神、天鬼神與單一神的結構差異,接著懷著仁道來通天道,善用關係來修養生命,獲得自性覺醒。

最重要一點,他覺得理論建構極其重要,青年學者要學習西洋文明的精華,了解科學哲學如何發展出科學微世界,再將自己架構的理論發表到世界主要期刊進行討論,精煉此一模型。建構的理論可以作為理論硬核,再建構衍生理論或輔助性的假設,並發表相關理論與其實徵研究。

他發現,年紀較大的學者往往不願意或不習慣這種研究策略,因此,允中老師非常鼓勵較年輕且尚未定型的學者,尤其是博士生,如果意識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能立刻開始著手,從這三條路徑來展開自己的研究工作。允中老師由衷相信,這將對世界會帶來很大的貢獻,因此希望能號召更多有志者,來參加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隊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