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賓州車站重生

文╱翁台生 |2021.01.21
2329觀看次
字級
曼哈頓老郵局收發室改建的候車大廳明亮氣派,仿古老時鐘喚回一些美好時光。圖╱陳麗卿
耗資十六億美元的賓州車站「莫寧漢車站大廳」元旦啟用,可望重拾象徵紐約「帝國之州」的風光。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號稱賓州車站重生的莫寧漢車站大廳(Moynihan Train Hall)終於在2021年元旦開張了,象徵著紐約市曾經有過輝煌的大門廳又回來了。

花了十六億美元才完工,原本該熱鬧一下;紐約州長葛謨在大廳的剪綵儀式有些冷清,不過一切也還好;畢竟紐約新一波疫情又吃緊,好像也不是強調人氣的時刻。

吊掛在大廳上方的四面大時鐘,似乎在提醒歲月的無情。舊賓州車站(Penn Station)1963年拆除,改建為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NBA紐約尼克隊的主場館,車站從此隱入地下,擁擠陰暗;這樣一個掌握全球經濟動脈的大都會,卻沒有一個像樣的火車站門面大廳,讓紐約客覺得很沒面子,自嘲比第三世界還不如。

回想百年之前賓州車站建成之時,古羅馬氣派非凡的建築,宮殿式的大廳,走在那個時代的前端。外州人搭火車到紐約市,下了車上到大廳,真能感受那種「帝國之都」的氣勢,也成為當代電影取景最熱門景點。許多美國人都想要到賓州車站來趕時髦。

二次大戰期間是賓州車站最風光的時期,候車大廳的會面與告別,成為時代的經典。只可惜戰後民航時代來臨,駕車自主遊的風潮,讓賓州車站逐漸沒落,終難逃遭拆除轉入地下的厄運。

紐約州前聯邦參議員莫寧漢始終念念不忘賓州車站的風光──那個屬於紐約輝煌的時代,「下了月台,走上樓梯就到了天堂,也造就了曼哈頓,且讓我們重溫舊夢。」老的車站沒了,只能把眼光投向對街老郵局那棟宏偉的建築(Farley Post Office Building)。

新賓州車站大廳是由郵局的收發室改建,上面搭建透天窗讓光線充足,站在代表性的四面時鐘下,兩側移動電子跑馬燈牆面,大蘋果的自然人文歷史地標緩緩地移動,述說著紐約「帝國之都」的風光過去;另一面則標示紐約目前正在進行的基礎建設,展現未來動力。

美國國鐵(Amtrak)今年歡慶五十周年,也是元旦啟用的新賓州車站最大受益者;去年四月紐約疫情最嚴重時上任的執行長佛林(William J Flynn)指出,新賓州車站啟用意義非凡,愈困難時刻,愈需要投資未來;未來從紐約出發,將更加四通八達。

說得也有理,亮麗的新賓州車站大廳不只是紐約市的門面,也算是另一道「國門」的光采。回想2019年搭美鐵出國北上加拿大蒙特婁,乘客堆擠在月台路口的窘境,如今身處在莫寧漢大廳,總覺得鬆了一口氣。

新賓州火車站入口處的裝置藝術很有意思,天花板倒掛著摩天樓林立的紐約街頭模型;新舊交替可真像是跳接一甲子的「顛倒夢想」!

「新車站像個大賣場,不如宮殿式的舊車站堂皇」,對那些走過六十年前光采的老紐約客來說,沉緬過去難免,但2021新的開始,還是得開心地大步邁向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