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紐約的疫苗光復大計

文╱翁台生 |2021.03.04
2662觀看次
字級
皇后區Elmhurst醫院設立的疫苗接種站排隊人龍長,流程繁複,很累人!圖╱陳麗卿
紐約市區遍布大海報,鼓勵市民踴躍施打疫苗,強調「安全、免費、便捷」。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紐約要靠一個個打疫苗,奪回自己的城市!」紐約市衛生局的宣傳海報像心戰喊話,「紐約市正藉Covid-19 疫苗強勢回歸」,希望到今年夏天,能夠逐漸回復正常城市活力。

紐約可以說是對抗Covid-19 病毒的指標城市;去年此時從歐洲來的病毒悄悄進襲,讓大蘋果成了美國疫情,甚至是全球疫情的「震央」。如今一年之後的「光復行動」,紐約自然也成為觀察美國抗疫進展的指標。

全面施打疫苗乃拜登總統「百日新政」最重要工作。他上任後首度公開面對民眾提問時,一位母親代慢性支氣管炎的兒子請命,能否早點打;拜登坦言那是州政府權責,聯邦不好過問。

打疫苗的先後排序當然是各方爭議的焦點,不斷有利益團體陳情施壓;就在計程車司機成群結隊到市政府陳情後不久,紐約市宣布在大都會棒球場設立的接種疫苗站,第一批施打對象主要就是計程車司機。

鄰近大都會球場的法拉盛其實疫情相當嚴重,照理說應該列入重點範圍,可能是因為民意代表不夠力,市政府有意無意忽略了;在布朗克斯區洋基球場開放的大型接種站,就是限定在地民眾。

大蘋果打疫苗除了檯面下政治角力之外;種族不平等也是大家關注的話題。紐約市白人占全人口三分之一,但是統計已經接種疫苗者有一半是白人,相對高於非洲裔、中南美與亞裔;那些疫情最嚴重的少數族裔社區反而缺乏疫苗接種站,難免引發爭議。

接種疫苗所以衍生出種族不平等,關鍵在於白人所擁有的資源較多,特別是數位落差的問題,少數族裔在上網接種預約時更為突顯。我們到皇后區Elmhurst醫院排隊等接種時,親眼目睹許多人排隊大半天,最後被請回,只因為不接受沒有事先預約的。

族裔問題之外,年齡「歧視」也是一大困擾。紐約市最早開放接種,除了醫院、養老院和一些大眾服務業「必要工作人員」之外;年長者獲優先施打,先是七十五歲,接下來是六十五歲以上;偏偏這一大批年長者皆非習用電腦族群,上網登錄預約苦不堪言。

「這真是瘋狂的年代!」排坐在我前面的耆老說起預約過程的折磨恨聲連連,主流媒體專題報導這些挫折,那種「人人有希望、個個無把握」的苦悶煎熬真是難受,有人形容有如奇幻電影般的「飢餓遊戲」!

幫助年長者擺脫「飢餓遊戲」的困局,許多家庭兒孫動員、社區義工相助。已宣布有意角逐紐約市長選舉的華裔參選人楊安澤反應很快,計畫號召三千五百位年輕義工協助年長者接種。

大蘋果不同的小世界、不同的族裔、不同的年齡層,各有不同接種疫苗的焦慮與困頓;有待政府與民間,老老少少,互相幫助;全面推動疫苗接種,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及早擺脫Covid-19 的陰影。

全美疫苗配送畫分成東西兩大區,分別由聯邦快遞FedExpress與UPS兩大運輸公司承包;聯邦快遞也不忘藉此在電視大打廣告,「讓生活向前行!」

照目前打疫苗的進度看來,美國總統拜登審慎預測,到今年耶誕節前後,美國可望回復到接近正常的狀態;期待屆時洛克斐勒廣場耶誕樹亮燈時,大蘋果可以重現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