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750哩路帝國大道

文╱翁台生 |2021.02.04
3001觀看次
字級
跨越哈德遜河的舊鐵道路秋色迷人,成為遠近馳名的熱門景點。圖╱陳麗卿
曼哈頓砲台公園前「帝國大道」起點,前方為紐約世貿中心。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背對著聳立雲霄的世貿中心大樓,紐約市長白思豪在砲台公園前告示牌宣布,750哩路紐約帝國之州步道(Empire State Trail)正式啟用。這條號稱是全美最長的一條多功能步道架構多年,健行、慢跑、騎車皆宜;選在2020年底公告,鼓勵大家在新冠疫情期間少在家群聚,多到戶外走動。

紐約帝國之州就像是個斜長三角形,紐約市位居最下端的海角,環島步道遍布,紐約客過橋出城就是到上州;750哩可一路往上走到加拿大;從城市到鄉村,不同的地形地貌,豐富多元的歷史遺跡,皆有不同的自然人文風情。

「帝國大道」可以說是條「小而大」的歷史大道;先從最南端曼哈頓島的綠色步道走起,從Algonquin原住民15世紀足跡到16世紀荷蘭人的「新阿姆斯特丹」,到1664年後英國殖民統治,長達32哩長曼哈頓環島綠色走道(Greenway),連通美東15州廣達3000哩,值得看的歷史探索真不少!

紐約綠色走道也可穿行時空,追尋大蘋果都會的發展路徑,不時帶來驚喜;皇后區隱藏在巷弄公園(Alley Pond)的綠蔭小徑,原本是通往長島的汽車道;等到495高速公路開通之後,這條汽車道改成了步道,是健行慢跑者的最愛,也是大蘋果綠化的重要指標。

離開紐約市往北走,「帝國大道」路線不是跟著水庫走,就是沿著哈德遜河前行,山光水色都有看頭,還有幾個路段,跟阿帕拉契山步道有些交會,將來肯定成為健行者「帝國護照」的熱門打卡景點。

「帝國大道」出城再往上州延伸,哈德遜谷地的舊鐵道不少,費心整理的步道成為觀光熱點,特別是波基普希 (Poughkeepsie )那座跨越哈德遜河的鐵道,吸引來自全美各地遊客,許多人專程從紐約中央車站坐火車來,就為了走這麼一段空中步道。

象徵紐約「帝國之州」輝煌的首府艾伯尼(Albany)也頗有可觀;「帝國大道」至此分成兩路,往西走的是舊的伊利運河道到水牛城跨境到加拿大多倫多;往北經艾迪隆戴克(Adirondack) 山區,再過張伯倫谷地直上蒙特婁。

跟聞名於世的阿帕拉契山步道比起來,紐約的「帝國大道」才要正式起步,但因為是多功能,也比較能多角化推廣;沿著二百多家精釀啤酒串連打卡促銷,相信很快就能走出自己的路,成為自然人文生態旅遊新亮點。

1985年在水牛城念書時,就走過伊利運河步道,寧靜迷人的鄉間小路,哪裡會想到有朝一日可以串連起來直下紐約大蘋果。等了整整35年,終於盼來這條750哩長的「帝國大道」。相信「帝國大道」的發展潛力不可限量,有朝一日可以跟阿帕拉契步道並列,成為經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