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 .小世界】 長島柯伊「大觀園」

文╱翁台生 |2020.12.24
1783觀看次
字級
長島柯伊「大觀園」民眾習作佳節擺飾。 圖╱陳麗卿
柯伊大宅都鐸式建築已成「鍍金年代」風華代表作。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2020紐約的平安夜,格外讓人想念長島黃金海岸柯伊大宅(Coe Hall)節慶的溫馨。

每年的感恩節到耶誕新年期間,柯伊大宅總是擇日開放民眾參觀;在義工獻唱的耶誕歌聲中,現場習作年節擺飾,跟耶誕老公公合影,感受百年老宅濃郁的節慶溫馨。可惜大宅今年受疫情影響人氣不旺。但是溫室的聖誕紅植栽的年節布置依然深受歡迎。

柯伊大宅主人是海事保險大享柯伊(William Robertson Coe),他的第二任太太Mai Rogers是英國標準石油公司合夥人小女兒,可以說是富甲一方,他們在1913年闢建的409畝英國式鄉村庭園自然受到各方矚目。Coe Hall是都鐸式建築,伊莉莎白時代風格裝飾,包括許多原始家具、罕見畫作,13世紀的玻璃窗及許多獨特的木材和石雕;豪邸鑄鐵大門更源自於英格蘭一座1712年建的公園,「氣派非凡!

紐約長島北岸被稱為富人群聚的「黃金海岸」,寧靜恬適的水岸,典藏美國密集典雅的豪宅,代表著20世紀初的美國鍍金時代(Gilded Age)風華,也是許多人嚮往有點神祕的小世界。

像柯伊大宅這一大批上千座豪宅,大都是在南北戰爭之後1865年到1940年間建的,如今留下來的不到6成,有近400戶縮小規模成為私人庭園,包括蔣宋美齡住過的蝗蟲谷宅邸、老羅斯福總統在蠔灣沙加摩爾小丘的老宅;作家費滋傑羅的名著《大亨小傳》就是以黃金海岸富人生活為背景。

黃金海岸比較像樣的豪邸通常要有相當的規模,包括有莊園、花園、農場與馬場4大部分,其中主建築的大宅門更是要有特色,可以說是集藝術、建築、景觀、財富與奢華的「大觀園」,被看成是「鍍金年代」末期的精品。

跟紐約上州與長島豪宅一樣,柯伊大宅在二次大戰後工業興起,也面臨僱工難尋,維護不易、地稅太高等問題,柯伊家族後來捐給紐約州政府成為長島植物園暨州立歷史公園。

柯伊大宅女主人Mai對植物園藝情有所鍾,園內植栽上萬,有些樹種都是費心從全美甚至世界各地蒐集而來,每年開春植樹節現場人山人海;園方還安排專人讓兒童能夠吊上高樹,盡情玩樂

柯伊「大觀園」的茶花稱得上是世界級規模。豪宅女主人Mai迷戀茶花,不只費心從蘇格蘭引進栽種,更進而從亞洲各地大量搜求,總共有近150種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種,男主人還擔心不耐寒的茶花熬不過長島漫漫冬日,委請波士頓名建築師設計這一座溫室,距今也已有百年歷史,許多當年他們手植的茶花仍在,每年茶花節都是黃金海岸的盛事。

柯伊「大觀園」的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風情,主人只享受了4年美好的時光,百年之後卻留給紐約客見證鍍金年代的風華,有如我們隨時造訪的「後花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