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不一樣的花花世界

文╱翁台生 |2021.04.01
2661觀看次
字級
中央公園賈桂琳水庫旁的櫻花小徑,紐約客尋春大熱門。 圖╱陳麗卿
紐約市立植物園年度蘭花展叫停,往昔的盛況令人懷念。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經歷過2020史上最寂靜的春天,好不容易又到了春城飛花的時節!紐約今年還是有個不一樣的「花花世界」。

紐約客傳統上有特別的季節約定:春分未到,冬雪未化,就已經急著到布朗士紐約植物園的溫室觀賞蘭花展;雪化之後接著走過水仙步道,看密布角落迷你小花植栽,接著是杜鵑登場,然後是木蘭,佩姬玫瑰園則是紐約客夏日最愛。

紐約植物園的蘭花展大氣,向來是紐約客擺脫冬日憂鬱的良方,園方每年用盡心機、不惜代價取悅紐約客,當年以莫內花園睡蓮為主題的大展,恍如遊園驚夢的設計,重現真實的「畫面」,導引遊客進入莫內藝術人生,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以蘭花王國為主題的特展也很吸引人,2015的泰國蘭展轟動一時,2019的新加坡主題展再現熱潮,生動呈現東南亞蘭花王國獨特的風情。

2021的蘭花展因為新冠疫情無法施展,園方未如以往大力策展,改以重點吊掛呈現園中的蘭花,有些都是紐約園藝專家赴世界各地協助保育的成果,彌足珍貴,也展現紐約植物園布局全球的實力。

紐約植物園的年度蘭花展今年未能如往年展現風釆;同樣的布魯克林植物園的日本櫻花節也再度叫停,往日人山人海席地賞花的畫面,恐怕未來幾年都不容易再現。

好在中央公園賈桂琳水庫的吉野櫻依然會盛開;這一批櫻花跟華府櫻花同樣都是1912年日本的贈禮,華府櫻花節年年搶盡風采,但紐約客不會錯過難得的一期一會。除了吉野櫻外,水庫另一頭櫻花小道的關山櫻其實更受歡迎,成為中央公園迎春賞花大熱門,那棟雙子星大廈為背景的櫻花照,也是紐約不一樣的花花世界最亮麗的註記。

若是中央公園的櫻花小道看不盡興,紐約客習慣走一趟羅斯福島,沿著東河邊長長的櫻花道看個夠;透過櫻花枝椏遠望東河對岸的聯合國、曼哈頓摩天樓,很有味道的東洋視角。難怪許多紐約客對著此櫻花春色而痴迷。

大蘋果的櫻花開得再絢爛,究竟只是春天的吶喊。紐約客中央公園尋春,一定不會錯過上東城的私房景點。紐約市博物館對面的歐式花園感覺上就是恬適舒心,靜坐賞花沒有觀光人潮的進逼,閒坐Burnett Fountain水池看書晒太陽,那裡才是在地人珍愛的心靈角落。

沿著哈德遜河步道往北走,濱河公園春花看不盡,散步、健走、慢跑、騎車,都可以充分感受到大蘋果的春光明媚。紐約「帝國大道」步道開通之後,腳力夠健的人可以一路往北走,過了華盛頓大橋後又是不同的河岸景觀,懂門道的紐約客會到修道院博物館一帶坐坐,那裡看花賞景,遠離塵囂,完全是另一種中古世紀的風情。

更古早以前的紐約,還沒有中央公園的時代,尋常紐約客窩居老舊住所,春天散心閒聊賞花找不到什麼好所在,鄰近的墓園成為周末假日野餐的首選,有的紐約客至今還是如此。許多歷史悠久、庭園幽靜的墓園成了大蘋果賞花好去處,那才真是不一樣的花花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