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 拒絕糖胖症

文/陳曉蒨 |2021.01.04
1384觀看次
字級
根據調查,台灣每年新發生糖尿病的患者約十六萬人,且大多數為第二型糖尿病。調查指出,男性糖尿病發生率與盛行率都比女性高。圖/李夏綺

文/陳曉蒨

根據調查,台灣每年新發生糖尿病的患者約十六萬人,且大多數為第二型糖尿病。調查指出,男性糖尿病發生率與盛行率都比女性高。所謂的糖胖症,是指BMI大於二十七以上的糖尿病病友,依照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的治療指引,糖胖症者應搭配飲食、運動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體重控制的好處,除了減重之外,還能減少血糖用藥、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在改善飲食的部分,應該先由控制飲食開始,減少熱量的攝取;一般來說,每天要減少五百到七百五十大卡,只要持續下去,一個月約可以減輕一到兩公斤。至於吃的方面,有以下建議:一、注意蔬果的攝取量。二、避免含糖飲料的攝取。三、避免高鹽、高飽和脂肪酸和食品添加物的包裝食品。四、多食用優質的蛋白質。五、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當然,運動也很重要喔!建議要規律的運動,幫助降低飯後血糖。那麼,有哪些運動可以做為選擇呢?建議可以做一些有氧、阻力及伸展平衡運動;運動強度的規畫上,建議中、高等強度,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游泳、走路、騎自行車等,每周運動約一百五十分鐘,運動頻率可以每周三天,且盡量不要停滯超過兩天。

最後,我們都知道美食當前要控制飲食不容易,但只要慢慢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少吃精製食物,多吃原型食物,相信就不容易落入美食的可怕陷阱裡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