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聰明吃粽子 健康過端午

文/陳曉蒨  |2022.05.30
1455觀看次
字級
圖/李夏綺

文/陳曉蒨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來到,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粽子,應該如何選擇,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今天的主題,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幾個妙招,教大家如何跟粽子輕鬆過招!

一般情況下,我們除了用南部粽或北部粽的方式來區分口味外,還可以根據粽子的種類來初步判斷熱量的高低。舉例來說,台灣粽的熱量(至少四百大卡)高於客家粄粽(約兩百到兩百六十大卡),因此選擇客家粄粽(約一碗飯熱量)的話,比較好控制熱量。此外,選擇客家粄粽,也比較適合需要控制體重或血糖的朋友。

吃粽子的時候,我們都喜歡吃重口味的,所以許多粽子又油又鹹。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包粽子及吃粽子的時候,可以搭配新鮮食材,並且增加蔬菜如香菇、筍子、紅蘿蔔等一起食用;低脂與低鈉組合,比較不容易造成慢性病患的負擔。近年來,多數人都有養身觀念,但腎臟病友還是需要特別注意如五穀粽高鈉、高磷的問題,千萬不要多吃。糖尿病病友則要注意血糖監測與營養的均衡性,糯米粽的升糖指數較高,所以記得搭配高纖蔬菜來均衡一下,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幅度。

如果要把粽子當正餐吃的話,要搭配蔬菜及水果一起食用,這樣才會營養均衡又有飽足感唷!假如吃完粽子後,覺得沒有飽足感,想要吃一點點心的話,可以選擇仙草、愛玉或寒天等低熱量食材。另外,因為夏季天氣炎熱,要注意食物保存的衛生安全,才不會沒吃成粽子卻傷了腸胃!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聰明吃粽子,健康過端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