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貓的天堂

文/萊拉 |2020.12.20
2039觀看次
字級
當以為這輩子就是和貓無緣時,我搬到了伊斯坦堡。這群神奇又可愛的城市居民,改變了我對貓的看法。 圖/山岳文化提供
當以為這輩子就是和貓無緣時,我搬到了伊斯坦堡。這群神奇又可愛的城市居民,改變了我對貓的看法。 圖/山岳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萊拉(Leyla Jhang) 90年後,出生於台灣宜蘭某個臨海的小鎮,曾經許下「這輩子一定要到伊斯坦堡旅行一次」的願望,因緣際會之下真的來到了伊斯坦堡並旅居於此地,目前座標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右岸。圖/山岳文化提供

文/萊拉

當以為這輩子就是和貓無緣時,我搬到了伊斯坦堡。這群神奇又可愛的城市居民,改變了我對貓的看法。

伊斯坦堡的貓,基本上對人類沒戒心,牠們大方自在地漫步於城市的各個角落;不論是在街道上、清真寺裡,甚至是超市的暖氣出風口下,都可以見到牠們可愛的身影,而這道特別的城市風景,一切都是因為伊斯坦堡人對貓的「愛」。

伊斯坦堡之所以有這麼多貓居住在當地,說法很多,但其中最可信的傳言,要追溯回西元十四世紀,當時還是東羅馬帝國首都,名叫君士坦丁堡的那個伊斯坦堡。

據說,當時以老鼠作為傳播媒介的黑死病,橫掃了整個歐洲,奪走數千數萬條人命。為了對抗鼠疫、避免船艙被鼠類入侵,並讓船上貨物和糧食得以完好保存,航海家們在船上養天性愛捕鼠的貓,成為一件極為普遍的事。

身為海港城市的伊斯坦堡,位於歐亞中心樞紐,是當時海運網絡的中心。發達的海上商業貿易,便將無數隻貓帶進這座城市,此地的黑死病疫情也逐漸獲得控制。此後,這些貓便堂而皇之地成為這座城市的嬌客。

先知「斷袖」的故事

其實,生活在土耳其的人們之所以和諧地與貓共生,可歸功於另一個原因──他們的宗教信仰。

土耳其人普遍信仰伊斯蘭教,在伊斯蘭教的經典《古蘭經》中,便指引人類要善待動物,其中貓被視為潔淨的動物,人類更必須與牠們友好。

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貓,就有一段「斷袖」的故事:當時來到了禮拜時間,穆罕默德想起身去做禮拜時,發現他的愛貓正熟睡在他的袍子上,為了不打擾貓睡覺,他便將自己的衣袖剪掉,確認貓還安穩地睡著後,他才起身去做禮拜。

這段故事在穆斯林之間廣為人知,穆罕默德的愛貓米埃扎(Muezza),則成了伊斯蘭世界中最知名的「主子」,也因此造福了後來出生在穆斯林國度成千上萬的貓,特別是伊斯坦堡的貓。

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土耳其人的待貓善舉,不僅店家會分享食物給貓咪,牠們也能自由進出清真寺。一位清真寺教長穆斯塔法.艾非對街貓就非常照顧。每當冬天天氣凍寒時,他會敞開清真寺大門,歡迎貓咪們入內避寒。

我所居住的社區,冬天時也有鄰居用紙箱製作小屋,鋪上毯子給貓避寒;更有位貼心的鄰居本來想丟棄他的汽車,但後來並沒有這麼做,而是繼續把車停在社區的停車場,將四面窗開至十五公分左右的寬度,以便街貓能夠自由地在車的內外鑽進鑽出──這輛汽車從此成為社區貓咪遮風避雨的另一個家。

社區外的人行道花圃旁,當地居民也會在每二十公尺處放置兩個盛放飼料和水的容器,每當容器快見底時,大家都會自發性地補充飼料和水。後來,當地政府乾脆在花圃上挪出一半的空間,並倒進特殊的沙石,讓人行道旁的花圃成為一條天然貓砂,這也是我看過最為驚人的「公共廁所」。

除了流浪貓,當然也得提一下當地的流浪狗。

雖說土耳其人寵貓,大家有目共睹,但其實他們對狗也相當友善,只是伊斯蘭教認為,相較於貓來說,狗更容易造成環境髒亂、帶來病菌,因此不適合把牠們當作寵物養在家中,必須將牠們安置在院子裡和戶外,並給予充足的糧食和水;不過,必要時可以將牠們短暫帶進屋內。

針對流浪狗,伊斯坦堡政府採用TNR措施管理牠們;TNR直譯就是「誘捕、絕育、放回原地或另作安置」,是一種以人道主義為理念,能夠有效減少及管理流浪動物數量的作法。他們捕捉流浪狗,帶回進行結紮手術、施打疫苗,然後再放回原地;如果無法自行生存,則會幫忙找到有能力照顧牠們的主人。如此一來,在流浪狗數量不會大幅增加的情況下,牠們也能像人們喜愛的貓咪一樣,自由自在地在城市裡生活。

不論是對待流浪貓或流浪狗,伊斯坦堡人值得我們學習的是:打造了一座友善流浪動物的城市,政府的流浪動物保護政策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最根本的作法,終究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要有善待並照顧流浪動物的正確觀念和決心。

與其一味地將牠們驅逐到人類的視線之外,不如讓牠們成為與人類共生的城市居民,那也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生存的遠大目標之一。

漸漸地,人們會看見這分愛將如何滋養著彼此,就像伊斯坦堡,不僅是一座貓的天堂,也可以說是一道美麗的人間風景。

(摘自《情旅土耳其:從一抹鵝黃到一片靛藍,那些你未曾知曉的美與愁》,山岳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萊拉(Leyla Jhang)

90年後,出生於台灣宜蘭某個臨海的小鎮,曾經許下「這輩子一定要到伊斯坦堡旅行一次」的願望,因緣際會之下真的來到了伊斯坦堡並旅居於此地,目前座標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右岸。大學主修社會學,後專注於文化研究與旅遊文學,最初在部落格寫作是為了和家人及朋友溝通,向身邊的人介紹土耳其的一切,一邊寫著便一邊鑽進了它的奇異世界中。曾從事歐洲、西亞及北非市場開發與客戶關係管理工作,經營個人網站「伊斯坦堡情旅日記」,作品曾發表於換日線專欄、世界公民島雜誌、BeautiMode創意生活風格網、想想論壇、中時電子報及昇恆昌VOYAGER機場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