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情旅土耳其上 布爾薩 探訪700年老屋

文/萊拉 |2020.11.28
2464觀看次
字級
自庫薩達斯眺望愛琴海風光。 圖/萊拉
朱瑪勒克茲克市集。 圖/萊拉
在布爾薩享用樸實的鄉村早餐。 圖/萊拉
700年老屋內的陳設。圖/萊拉
代代相 傳的土耳 其常民小 吃。圖/萊拉

文/萊拉

遠嫁土耳其4年多,年初返台探親,沒想到因疫情受阻於台灣近一年,乾脆靜下心來寫了一本書,介紹一些「非典型」景點,或說是真正鍾愛土耳其的旅人,才會駐足的城市及風光。

相對於伊斯坦堡,我更想介紹富有詩意的純樸鄂圖曼帝國早期首都布爾薩(Bursa)。因為它不但是蘇丹夢想的起點,也是帝國歷史的開端,更是新婚時出遊的回憶之地……

航越世界最小的海

一個陰天的早晨,老公塞爾和我一人拖著一個隨身行李箱,在海風颼颼中,搭上前往布爾薩的渡輪。

渡輪共有3層樓,1樓停放汽車和各類大型行李,2樓是一般乘客的活動範圍,3樓則是商務艙乘客的專屬空間,下兩層樓都附有販賣部和洗手間。我們的座位在船首的大落地窗前,視野極佳,海上的一切清晰可見。

行駛半小時後,天空的灰雲逐漸散去,露出和大海色彩相襯的瓦藍色,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馬爾馬拉海波光粼粼,打入落地窗的光線宛如金色權杖。在希臘語中,馬爾馬拉是「大理石」的意思。雖然從船上看去海面廣闊,但其實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海」,面積僅有1萬1350平方公里。

菠菜酥餅的初體驗

布爾薩位於土耳其西北部,一端緊臨博斯普魯斯海峽,另一端則連接達達尼爾海峽,古時的戰略地位出奇地重要。而伊斯坦堡和布爾薩就隔著這片海自成兩個世界。由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如今也發展出重要商港蓋姆利克,成為土耳其主要的食品工業區。

塞爾端著兩盤食物從販賣部走了回來,謹慎地將它們輕輕放在摺疊桌上:「萊拉,這是酥餅,我們叫「Börek」,一盤是菠菜,一盤是碎牛肉,妳先各嘗一口,看妳比較喜歡哪一盤。」

我把酥餅切半,然後各吃下一口。「菠菜口味較鹹,牛肉口味油膩,但無糖土耳其紅茶平衡了兩者!我比較喜歡菠菜,它有個特別的味道。」說完,我又吃下一口剛切好、混有大海味道、人生第一盤土式菠菜酥餅。

樸實精神代代相傳

上岸後,汽車在小小的路上緩緩行駛,路的盡頭是一座蒼綠的山,天空有如水彩畫,在淡淡的藍上抹過幾條白色雲彩。我們穿越一條由金黃、蔥綠路樹排成的小徑,抵達位在布爾薩市區的村莊──朱馬勒克茲克。

時光將村莊的光輝磨盡,而鋪滿石頭的道路,走起來踉踉蹌蹌,不過一旁由石磚和木門蓋起200多間石屋,則證明這座700年村莊的特別歷史──鄂圖曼帝國早期以布爾薩為首都時,朱馬勒克茲克正是境內唯一的農村。

有鑒於朱馬勒克茲克的重要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14年將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介紹這座村莊的網路頁面上,則以「布爾薩與朱馬勒克茲克:鄂圖曼帝國的誕生」為標題。

溫暖小屋平價早餐

為了吸引遊客,村民紛紛將石屋漆上各種溫暖的顏色,看上去鮮豔明亮卻不俗氣,和一旁橘紅色的路樹和諧搭配。村莊入口處的石屋前,擺滿販賣童玩紀念品、鄉村醃漬食品、手工果醬的攤位,而攤位旁則立著「鄉村早餐」的牌子,我們循著其中一塊牌子,來到一家民宿餐廳。

純樸的餐廳老伯和婆婆話不多,勤奮地低頭做著手裡的工作,為每位客人準備豐盛的早餐。老伯先是在桌上放上傳統的雙層茶壺,隨後婆婆端上一盤盤食物:番茄小黃瓜、起士、橄欖、番茄泥、蜂蜜、奶油、果醬、葡萄葉捲飯、窯烤薄餅和手工麵包。雙人套餐,一共70里拉(約台幣258元),相當划算。

享用早餐時,老伯到每桌問候客人,也告訴我們當地最值得去的地方──是擁有700年歷史的「庫佩力之屋」。我們沿著老伯提供的線索,來到庫佩力之屋,它就在清真寺的另一邊,周圍環繞著眾多民宿和小餐館。

700年的傳統老屋

站在庫佩力之屋的大木門前,我掩飾不了幾分失望,平凡的鋪石地板,粗糙的純白牆面,簡單的木造階梯,就像每年夏天到伊茲密爾鄉村過節時,會看見的那種傳統土耳其住宅。

一位年紀看起來不到18歲的土耳其青年站在階梯下,向我們一人收了3里拉後叮嚀著:「上階梯請小心,進到室內後輕聲細語,請不要觸摸屋內的任何物品,現在你們可以參觀了!」

庫佩力之屋的室內空間不大,牆上倒是掛滿不少東西:老照片、編織毯和水拓畫,皆是14代人居住過的痕跡。由於空間有限,屋內的每一個角落都被妥善利用。

活的歷史精神永存

客廳裡擺放著傳統長型沙發、木桌椅和火爐,儘管陽光能照射到屋內,客廳還是有些昏暗;開放參觀的房間有兩間,從床舖裝飾就可看出主人偏好使用白色和金色;廚房裡則堆滿了銅製、木製器具,餐桌的後方有個中型櫥櫃,裡頭擺滿精美的餐盤和杯具。

雖然屋內的空間規畫、擺設,對於現代人來說非常樸實簡單,可是參觀完後,內心卻湧起滿滿的充實感,我將它解釋為──曾經居住在這間房屋內的先人們,徘徊在此的「精神」。畢竟,人總會離開,可是生活文化卻代代相傳,所有寄託在物品上的精神,只要用心去感受、品味,先人們的態度和智慧就永遠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