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旅土耳其】 沉醉皚皚烏魯達山( 下)

文/萊拉 |2020.12.05
1594觀看次
字級
搭乘纜車進入冰雪童話世界。圖/萊拉
與另一半在布爾薩烏魯達山上合影留念。圖/萊拉
烏魯達山位於布爾薩市區南方,高度2500公尺,是土耳其著名的露營及滑雪勝地,每年夏天和冬天,土耳其人全家大小會一同上山度假;尤其冬天,人們喜歡到這裡賞雪。圖/萊拉

文/萊拉

巴士抵達烏魯達山的山腳下,陽光刺眼得令人睜不開眼睛,只依稀可見遠處有好長一排的隊伍,有人喊著:「上烏魯達山這裡排隊搭纜車。」我轉頭看看塞爾,問他:「排這麼長,我們還要上去嗎?」塞爾一副「都到了還能不上去嗎?」的表情,直接拉著我去排隊。

排了大概一小時,才來到纜車售票亭前。上纜車前,我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禦寒裝備,戴著毛帽、身穿羽絨外套、厚圍巾,腳踩著一雙雪靴,卻發現手上不見防寒手套,於是趕緊在小商店裡挑選一雙黑色手套,上纜車前急忙戴上。

烏魯達山位於布爾薩市區南方,高度2500公尺,是土耳其著名的露營及滑雪勝地,每年夏天和冬天,土耳其人全家大小會一同上山度假;尤其冬天,人們喜歡到這裡賞雪。

雪白世界好優雅

纜車是多數遊客上山的選擇,最多6人共乘。一開始搖搖晃晃,隨著纜繩滑出去,車身慢慢平穩後,車廂內安靜無聲,四邊的窗開始出現山間美景──彷彿進入某個童話故事場景,寬闊的視野已超出原先的想像,窗外的風景由墨綠漸漸轉為一片雪白,太陽光照射得恰到好處。

第一次想以「優雅」這個詞形容眼前所見的風景,若地面上突然跑出一隻麋鹿,大概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寂靜的雪白世界使人感到平靜;所謂的塵囂,在那一刻彷如不復存在……

不知過了多久,纜車抵達了第一站。山上雖然有陽光,但狡猾的寒氣試圖從衣服的縫隙竄進,我使勁活動身體,讓身體暖和起來。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踩在厚實的雪地上呀。

「踩在有腳印的地方,就不會滑倒。」 塞爾回頭跟我說。不過雪地上滿是腳印,多得不知該踩在哪個腳印上,似乎不是每個腳印都值得信任,而最後我選擇相信那些深深印在雪地上的腳印,這才免於搞笑的摔跤。

此景只待有緣人

孩子和大人們在雪地上捏雪球、打雪仗,尖叫和驚呼聲四起;少男少女有人在運動場上玩滑板,有人在舞台前跳舞;還有另外一群不屬於這兒的人,像我們,就只在雪地上散步,看著遠方正在滑雪,不斷跌倒又站起的人們。

其實,來到烏魯達山上探險的人,就像是世人的縮影,面對一片茫茫雪白,我們突然不知道為何而來,漫無目標地,在這片雪地上找尋屬於自己的歡笑聲,打造屬於自己的回憶。

身為帝國首都的布爾薩,擁有的天然景觀和歷史文化,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質樸存在,靜靜閃耀著,一如窗邊不起眼的粉紅小花,只待有緣人,不為吸引觀光客而生,僅為傳承獨特的精神而存。(摘自《情旅土耳其》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