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半夜手腳疼痛,我該怎麼辦?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0.11.28
2761觀看次
字級
五禽之戲的「左運熊經」。圖╱吳建東中醫師
冬季溫養茶藥材:黃耆、甘草、大棗、桂皮、生薑。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最近節氣已經入冬了,很多患者開始問「醫師啊,我的膝關節又開始痛了」「我的手感覺冷冰冰的,好像木頭一樣」「每天晚上睡覺腳都抽筋啦」「只要一摸冷水,手就痛好久」,這樣的患者在氣候由涼轉寒的時候特別多。他們在寒風凜冽、細雨霏霏的天氣,或是睡夢中的半夜,以及睡醒後的清晨,更容易發作。您是否也有類似的困擾?如果有的話,請別輕忽了,這代表您體內已經有氣血不足的跡象,該好好重視您的身體了。

會讓手腳疼痛的原因很多,諸如陽氣不足、風寒襲表、氣滯血瘀等等,都有可能會導致疼痛的發生,甚至連與情緒壓力相關的肝氣鬱結也有可能是原因之一。而在這樣的季節容易發生的,就屬前面的陽弱陰盛了。人體是恆溫動物,要將重要臟器維持在攝氏三十七度,但為了維持核心溫度,對維持生命沒那麼重要的四肢,稍微冷一下就沒關係。因此,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流到四肢的氣血減少,四肢便容易隨之冰冷,肌肉筋骨得不到該有的溫度及養分,疼痛就因而發生。

中醫把這種疾病稱為痹病,不僅僅是風寒侵襲人體會發生,溼熱也會造成相同的手腳疼痛。除了疼痛之外,也有可能發生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等症狀,日久嚴重者,還有關節退化變形的可能。但為何一樣是冬天受到風寒,有的人會發病,有的人卻不會呢?那就要看人體氣血充足與否了。人體的正氣充足,一點點風寒進入人體,很快就能恢復正常,而氣血虛弱的患者,身體受風寒影響,恢復的時間就要較長,甚至還未恢復就引發疼痛現象,也因此這類型患者,多半有體質較瘦弱的傾向,即如同《黃帝內經》所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中醫對於痹症的治療很複雜,因為痹症原因很多,如風、寒、溼、熱都會形成痹症,而氣血不足、痰溼阻絡、瘀阻經絡等等,也都有可能是發生痹症的體質,治療還是需要依照患者自身的體質狀況而處方。如本文說的這種類型,屬於陽氣不足、風寒襲表者,首先當然要把人體的根本顧好,也就是補養體表的陽氣,常用藥材為黃耆、甘草、大棗等,同時也要驅散影響體表的風寒,讓體表氣血環境恢復正常,常用藥材為桂枝、生薑等。我曾經把上述這些藥材組合起來,稱為冬季溫養茶,還頗受好評。

至於要怎樣避免肢體疼痛發生呢?最主要的當然是要把體質改善了,適當的鍛鍊有其必要。肌力訓練可以增加肌肉筋骨的強度,有助於減少風寒入侵,而有氧訓練則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可以幫助身體快速恢復,綜合此二者的太極拳、五禽之戲(見圖示,也可參考影片https://youtu.be/mWoluvTzeCM)等,就相當有幫助。也有研究指出,太極拳對於肌纖維疼痛症具有改善的功效。此外要避免風寒的環境,開頭提到的那些患者,有些僅僅請他關掉電風扇,症狀就有大幅改善,如果不慎吹風淋雨了,則要趕快擦乾、沖熱水,或喝喝薑湯,祛風散寒,以免風寒纏綿不去。

冬天到了,人體能健康,就靠這一點陽氣,《黃帝內經》也說「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談盡了冬季三月,保養身體最重要的精髓。

冬天到了,人體能健康,就靠這一點陽氣,《黃帝內經》也說「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談盡了冬季三月,保養身體最重要的精髓(關於此文,另有影片可供參考:https://youtu.be/RALu49OPstQ)。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