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立冬到了,我應該要補冬嗎?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0.10.24
2133觀看次
字級
桂皮 圖╱吳建東中醫師
乾薑 圖╱吳建東中醫師
黃耆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最近這一陣子,大家有覺得天黑得愈來愈早,氣候逐漸變涼了嗎?沒錯,冬季要來了,今年的立冬是在十一月七日,也就是說在該日之後,就正式進入冬季了。雖然此時草木開始凋零,漸有寒風凜冽之感,但真正的嚴寒,還要等到明年初的小寒、大寒才會來臨。立冬到了,看診的時候就會常常聽到這樣的問題:「立冬到了要怎麼補冬?」「我是不是該進補啊?」,遇到這樣的問題我的答覆一律是:「依照體質而定。」怎樣是適合補冬的體質呢?請看我娓娓道來吧。

中醫學的冬季養生法則,已經發展了上千年,中醫古書《黃帝內經》就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認為冬季寒氣極盛,身為天地萬物中的一分子,自然也容易受到寒氣干擾。中醫學認為,冬季養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養陽氣,因此會建議盡量避免在太陽還沒上升時出門,或是外出吹風淋雨受寒,也盡量維持皮膚的溫暖,以避免陽氣從體表散發出去,這就是把陽氣藏好,養「藏」的概念。

特別是虛寒體質的患者,陽氣本來就不夠充足了,平時就容易怕電風扇、怕吹冷氣,精神不佳,常覺得疲倦,手腳還容易冰冷,遇到寒冬時,這些症狀會更明顯,可能吹個風就打噴嚏、流鼻水,洗個手就想小便,或關節痠痛,甚至成天不離暖暖包。具有這樣體質的患者,要更謹避風寒,保存陽氣,注意冬季保養的事宜。

冬季最簡單的體質調理,那就是多運動了,運動能讓人氣血運行順暢,把養分帶到本來循環不佳的地方,運動的選擇可以是鍛鍊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或者是中醫配合呼吸的導引養生法。其次則是飲食,冬季的飲食原則有兩個:一是要確保身體的養分氣血不虞匱乏;二是要增加體內的陽氣,並排除體內寒氣,或避免寒氣的侵襲。因此,應該多食用富有營養的食材,如根莖類的山藥、地瓜、馬鈴薯,種仁類的核桃、芝麻,或者是有溫裡祛寒的食材,比如老薑、桂圓。如果您找中醫師調理虛寒體質,常處方的藥材則有乾薑、桂皮、黃耆等等(如圖)。平時如容易手腳冰冷的患者,此時讓手腳泡泡溫水,或是溫泉泡澡,也是促進循環,溫裡祛寒的選擇之一。

至於能否適合在立冬來臨時補冬,我們還是要回到先前體質的問題。如果您是上述虛寒體質的話,自然就需要調養補冬,讓您的冬季可以順利度過。但如果是屬於相反的燥熱體質,如容易身熱汗出、口乾舌燥、情緒易怒、大便乾結之類的症狀,冬天不覺得冷,更覺得舒適,有可能在一補之下,燥熱體質就變得更嚴重,因此就請避免過度溫補,建議淺嘗即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