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中醫睡眠養生法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0.09.26
443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建東中醫師

「醫師啊,不知道為什麼,前幾天都很好睡,但這次睡眠很差,今天很早就醒來」,許多平時治療睡眠的患者,都提到了類似的話。其實不瞞您說,醫師我自己今天早上也是多夢紛紜,睡眠不穩呢!我思索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些患者與我並沒有什麼共通點,唯一可以想到的只有可能是氣候因素了,因此我回答:「可能是前幾天還滿涼的,今天早上突然氣溫升高,而影響到睡眠品質吧!」

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睡眠對於身體的調整、大腦的健康,都有相當的幫助,而中醫也相當重視睡眠這一件事。容易入眠、睡後清醒,就中醫來說是屬於陰陽調和的健康狀態,所謂「陰平陽祕,精神乃治」;相反的,如果不易入眠,睡眠易中斷,或是很容易早醒,而導致白日精神很差,就代表著人體內陰陽不協調,陰陽兩氣轉換不順利的現象。


圖/unsplash

古人依據經驗,把會影響睡眠的事項總結為睡眠十忌:「一忌仰臥,二忌憂慮,三忌睡前惱怒,四忌睡前進食,五忌睡臥言語,六忌睡臥對燈光,七忌睡時張口,八忌夜臥覆首,九忌臥處當風,十忌睡臥對爐火」,雖然有些實在是無法自行掌握,比如睡姿是依照個人習慣而定,張口也是睡著之後才發生,但其他的部分確實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比如說憂慮、惱怒,情緒上的激動直接干擾到神經的穩定,就中醫的觀點來說是氣逆氣亂而不定,這種狀況當然是很難入眠,就算是勉強睡著,睡眠過程也會不安穩。睡前說話也與情緒影響類似,如果是讓人放鬆的言語還好,一旦話不投機,也就容易使情緒激動,而難以入眠。睡前進食飲水,則是會使胃脘悶脹,讓人無法放鬆入睡。如果是胃本來就有問題的患者,飲食後使胃酸容易逆流而產生灼熱感,更難以入睡,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特別是咖啡、茶等飲料,本來就具有醒腦作用,喝了會更難以入眠。

至於其他行為,比如對燈光、對爐火,光線的刺激原本就會影響睡眠,因為光照過強,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因此也會難以入睡;覆首、吹風則是會影響睡眠中的身體健康。把頭蓋住會使氣體交換不順暢,腦部缺氧不僅睡醒時精神體力不佳,長久以來對腦部健康也有不良影響。吹風一項,則是臨床上不斷對患者告誡的習慣。睡眠時,體力代謝都會下降,這時吹風相當容易出現毛病,比如吹頭頭痛,吹腹腹痛等等,甚至有患者長期睡眠腳抽筋的,請他別再用電風扇吹腳後,症狀馬上就好了呢。

現代生活中,我還想再加上一條:「十一忌3C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等,不僅光線、聲音會影響睡眠,螢幕中發出的藍光,更被證實會刺激交感神經,而使人更難以入眠。許多患者對於3C產品的依賴性,更會讓睡眠品質變得很差,如擔心人家打電話、發訊息來,或者是追劇、遊戲等硬撐行為,都對睡眠相當不利,等到養成習慣後就很難再改回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