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淡水捷運

文/吳鈞堯 |2020.11.09
901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搭捷運的好處是容易掐算起迄點,淡水到北車四十分鐘、到士林約二十五分鐘。這段期間我被包裹著,在一節車廂中,沒有性別、沒有名字。往萬芳醫院也好、到大坪林也罷,車廂就是我的所在。

除非有人來訊問,到哪裡了?我方感到一點提醒,抬頭看跑馬燈,看車廂行駛到哪一種無冥,並適當地獲得一個站名。

只有極少數的人不低頭,酖看對方眼眸,有時候偷偷捏一下手心,傳遞訊息。我見過小情侶擅自把座位附近圈牧起來,不用欄杆,而使愛的磁場。旁若無人的,年紀小小的愛情分子。而若年紀長長還當愛情分子,經常會被當作猥褻的現行犯。愛情開在雙十以及半老族,一個嬌羞,另一個卻如食人花。

有幾回帶行李箱出入捷運,才知道有一款橫向三人座位,與檔板留有幾十公分,原是為了安置行李廂,許多老人埋怨博愛座都屬橫向,他們同我一樣,發現要在車廂中打盹,得坐直向的。

直向位置,剎車與啟動時,身體都能以它的慣性貼近車廂的停止,以及再出發。至於橫的,半睡時遇靠站,每次都會被晃醒。有一回例外是睡倒在三人座,末班車了,每一個乘客都不喜歡我身上的酒味,直到站務人員搖醒,我已在蘆洲線總站。

我得把日照的因素考慮進來。淡水往返北車,蜿蜒崎嶇,這不需要調閱地圖,只消看太陽忽左、忽右,就能揣度,這一節長長的車廂,是地面上一條崎嶇的龍。

淡水起訖北車,兩種方向我都不喜歡。尤其往淡水,到總站了,人潮依然多。

我與這麼多人一起走到終站,人生經常,不作此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